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信小智,浙财大的这对迎新机器人也太cool了!
2020-10-13 15: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 金晶 刘静霆近日,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浙江财经大学终于迎来了2020级本科新生。在热闹熙攘的园区里,一对白色的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成蹊苑寝室的平面图。你看看这张地图吧。”其中一个机器人一边语音提示着,一边朝着前来咨询的新生展示着胸前电子屏幕上显示出的园区平面图。据悉,这一对机器人分别叫“小信”和“小智”,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和校保卫处合作,给新生准备的宣传“见面礼”。

  据了解,这对“硬核武器”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体验园的人脸识别交互的智能机器人,为了更好的展示信智学院强大软硬件设施的风采,同时普及防诈骗知识,学校就在迎新摊位上摆放了这一对机器人,一经展出,就引来了往来新生的驻足观看。

  “机器人能够播放防诈骗宣传片,提供学校地图,展示校园风光,以及和学生互动,比如跳舞,小游戏,语音对话等等”,2019级计算机专业的吕施明说道,“这对机器人的播放视频和交流互动的程序是由我和另一个信智学院的同学共同编写完成的。因为我们也是从新生走过来的,所以就比较清楚新生初入校园的困惑。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新生的欢迎以及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吕同学说,“希望学弟学妹们们都能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四年!”

  “食堂怎么走?”来自经济学院的2020级新生向秋白对着机器人问道。“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迎新方法,感觉耳目一新,通过“小信”我已经保存了学校的地图,开学不会迷路啦!而且里面的‘骑士之舞’这个功能也好棒啊!”说着,向秋白点开了“骑士之舞”的界面,机器人“小信”就开始摇摇摆摆地扭动表演起来,引起了围观同学的大笑。“这个机器人也太可爱了!”同学们纷纷表示。

  “啊,莎莎莎莎”,“小信”和“小智”在吕施明的指挥下“听话”地播放起了防诈骗宣传视频第一幕“代购推荐要小心”,呆萌可爱的造型再搭配活泼跳脱的话语,顿时吸引了很多同学围观,宣传力“max”。

  “开学季也是诈骗类案件的高发期,学校通过机器人播放一些防诈骗宣传宣传片来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借助机器人这种新颖的载体来宣传这些安全知识,不仅能够吸引同学们的目光让他们切切实实“听进去”,更能让新同学提高防范意识,为大学生活做好准备。”负责机器人视频播放程序编写的周晓同学说道。

  “我们希望2020级新生们能在开学第一天感受到财大的热情和温暖,在普及安全知识的同时帮助‘小菜宝们’解决一些小问题。”信智学院老师张翔说道。

  “谢谢你小信!”“不客气,有需要记得找我哦,虽然我现在还是个憨憨。”刚刚查询完学校地图的新生和机器人小信一来一回地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