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2010年自考生、网络教育学生考研究生条件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09-09-21    

  日前,广东不少高校仍未公布2010年的硕士研究招生简章,很多询问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能否报考、怎样报考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北京、广东部分高校近日相继发布了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其中一条格外醒目: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研究生。 

  广东目前两高校“敞开大门”

  从2009年7月起,北京师范大学等相继公布了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在报考条件中有一条规定引起了媒体的兴趣: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研究生。目前,广东本地的已经发布201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学校中,只有汕头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有自考生和网络生报考的这一规定。

  今年7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发布了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该校研招办的老师说,目前的招生简章是根据2009年的全国招生简章制定的,“以前我们也招过自考生,如果是报名现场确认日期前没取得本科毕业证的自考生是不能报考的。”

  5名自考生已成汕头大学研究生

  当别的高校迟迟未出台招生简章时,5名自考生已经考上了汕头大学的研究生,正在报到当中。汕头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乌兰哈斯说,“去年我们及时注意到了教育部和广东省在研究生招生上的政策变动,把自考生报考新的规定放到我校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汕头大学今年秋季共招收录取了500多名研究生,自考生考入的所占全部录取研究生不足1%.

  自考生考上研究生之所以比较少,乌兰哈斯分析认为,“第一,自考生来源比较复杂,成绩水平和普通本科应届生有较大的差距;第二,在录取的各个环节,比如初试、复试中,自考生由于实力不够或者知识水平不够,可能被淘汰了。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研究生招生院校都加强了复试的考核,实际上是给了招生院校更多的招生自主权,自考生在复试阶段,可能无法过关。”

  据介绍,从报考研究生到被录取上学,其间经过层层把关,先是每年的10月中下旬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统一报名,然后到11月中旬现场确认,然后经过初试、复试,最后招生院校还会把拟录取的名单报到省招生办审核。上述全部通过了才能正式读研。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