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之道

家庭教育一直是很多家长非常关注的领域。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有关于孩子自身健康的安全问题,有跟孩子学习相关的学习习惯培养问题,当然也少不了孩子和家长因为各种意见不合产生的矛盾需要解决。中国教育在线小学频道聚焦家庭教育问题,结合社会热点关注的家教问题为家长们提供一期期家教指导。

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2017年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濮阳一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事故造成一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多名学生受伤,再次敲响学生安全教育的警钟。生活中,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通常以“一定不要”等禁令式的口头说教为主,一味地让孩子远离……

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考试结束后,孩子的考试成绩很快就出来了。有些家长可能会因为孩子成绩的优劣而呈示出喜忧不同的态度;但对于视孩子分数为命根的家长来说,就会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关注,甚至采取或奖或罚的行为。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呢?

如何应对小学生“早恋”?

某媒体调查了80名小学生,54名小学生表示同学间有“谁喜欢谁”的绯闻,而14名小学生明确承认自己有恋爱对象,约占两成左右。小学生“早恋”现象普遍吗?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孩子“早恋”?

该不该给孩子报补习班?

时下,各种针对小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周末一天下来9个小时的课程,除去学校之外的各种绘画、书法、钢琴、奥数、作文、英语等各种课程占据着孩子们的业余时间……

孩子遭遇校园暴力怎么办?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屡被曝光,扇耳光、踹身体,甚至其他极端的暴力手段让人触目惊心。身为家长,你知道哪些迹象显示孩子可能遭遇暴力吗?面对校园暴力,你会教孩子如何应对?家长又该做些什么呢?

孩子为什么会自杀?——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近年来,中小学生自杀惨剧频现,花一样的年纪,本应该无忧无虑的学习、玩耍,孩子们为什么要选择自杀呢?被老师批评、被家长批评、考试没有考好、跟同学起矛盾……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孩子选择了结束生命!

别把孩子养的不知感恩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以孩子为中心,全心全意的为孩子付出一切,逐渐养成了孩子自私、不知感恩的性格,俗话说“养儿防老”,但是一个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的孩子,长大了又怎么会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呢?

小学生写作业拖拉怎么办?

 小学生放学后都要写家庭作业,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写作业拖拉,磨磨蹭蹭,或是写作业不认真,粗心,家长应该如何辅导孩子写作业?

要不要给小学生配手机?

如今,智能手机成为伴随很多孩子成长的“玩物”。上学之后,一些家长则开始为孩子配备专用手机。那么,小学生是否适合配备手机?

孩子追星,怎么办?

在明星疯狂的粉丝人群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穿着校服的学生的身影。耽误学习时间,购买CD、海报等花销太多,模仿电视剧情节……历数追星的种种负面影响,许多家长们都是谈“星”色变。面对孩子疯狂追星,家长究竟该怎么做?

孩子厌学,怎么办?

在教育教学中,常发现有的学生下课精神焕发,活蹦乱跳,而一上课,却无精打采,情绪低落。不愿完成作业,学习效果极不理想。这其实是学生的厌学心理在作怪。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学困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厌学情绪,只是表现程度不同罢了。

孩子的三次叛逆期,家长如何应对?

子的叛逆,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个艰深的话题。尤其对中国父母而言,“建立家长式权威”是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家长问孩子要服从和威信,孩子问家长要权利和自由。一旦孩子进入叛逆期,亲子间的冲突往往会更加惨烈。

当心“拖延症”影响孩子的一生

举手即可完成的事情,却总是拖着不办;明明一个小时可以写完的作业,总要拖到两个小时以上……不少家长发现,生活和学习的节奏越来越快,但拖延症却在孩子们中间日趋蔓延。更为严重的是,如果父母不管不问,儿时的拖延症甚至会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坏习惯。

家长该如何应对家里的小小“匹诺曹”

很多的家长都担心孩子有说谎的习惯,因为习惯会成为自然,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一种伤害。那么,当发现孩子说谎的时候,应该怎样来进行处理呢?孩子说谎该不该当面拆穿?下面心理健康专家为家长们支招。

对孩子大吼大叫=无效教育+坏榜样

每个有了孩子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脾气本来就不够好的家长,在看到孩子犯错以后就会大吼大叫去责骂孩子。而一些脾气好的家长有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也会忍不住对孩子发脾气。其实仔细想想,发脾气了,孩子变好了吗?

寒假安全篇:管好你家"熊孩子"

寒假到了,孩子们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享受寒假,很多家长由于忙,假期一到,只能给孩子一把钥匙,让孩子自己管自己了。可是,不管孩子呆在家还是去外面,在假期中有可能遇到各种威胁到孩子的场景类型,面对这些场景,家长究竟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寒假呢?

寒假的亲子关系和隔代寄养矛盾

寒假到了,孩子们的学习压力稍有缓解,家长们身上的压力却是有增无减。一方面,寒假中家长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需要放到长辈家里寄养,都会担心着长辈们会宠坏了孩子。另一方面,家长为了让孩子开学后不落后于其他孩子,纷纷给孩子报寒假补习班,可寒假补习班引发的亲子矛盾,颇令人头疼。

二胎和老大关系如何整

气愤妈妈怀孕13岁女孩自杀,妈妈含泪打掉腹中13周孩子一事爆发后,引起了社会的热议。独生子女因害怕爸妈要了二胎后失宠而拼命拒绝爸妈要二胎的现象屡有发生,在气愤孩子任性自私的同时,家长是否也该反思是自己没有做好老大的心理工作。因此,要二胎还要考虑老大,要了二胎后也不能忽略老大。

“熊孩子”爱手机不爱亲爸亲妈

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很多孩子都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电子产品。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有空就管自己要手机玩,如果不给的话就会哭闹。前不久,沈阳的一个叫琪琪的五岁宝宝也进入了“手机控”的行列,爸妈不给手机竟然拿绝食来威胁,面对熊孩子爱手机不爱爸妈,很多家长也表示很无奈。

鼓励式教育VS惩罚式教育

近日,有名为“破坏改变人生”漫画在网上颇为流行。漫画中孩子的“破坏行为”迎来的并不是父亲的强势教育而是鼓励。乍看之下,这种鼓励式教育,起到了正面引导孩子成长的作用,似乎是给中国传统打骂式的教育一个有力的反击。不过有专家呼吁理智看待 “鼓励式教育方式”,切莫让网络流行左右家庭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