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自考办理毕业与申请学位相关问题答疑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  2006-03-22    

  1、如何申报自考学士学位问:论文答辩只限拿学位的考生,我不要学位,可否不参加论文答辩?
  答:不可以。考试计划要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必须参加毕业设计或论文答辩实践环节考核,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和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能力。所以不参加毕业设计或论文答辩,本科不予毕业,更不能申报学士学位。

  2、问:申请学士学位有哪些条件和要求?
  答:符合以下条件和要求的本科毕业生均可申报学土学位。
  (1) 学习并通过考试计划规定的政治理论课程,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并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认识问题的初步能力。   
       (2) 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本科全部课程的合格证书,完成了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审核准予毕业,表明考生确已较好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3) 申请学士学位的考生所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平均成绩必须在65分(包括65分)以上,论文成绩及格以上,外语成绩(英语专业第二外语)及格以上。以英语专业为例,自学考试英语专业专科毕业生,其主干课程阅读与写作,翻译,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和英语词汇学(选一门),政治经济学或中国革命史(选一门),语言学概论和教育学或心理学(选一门)等6门课程的成绩必须在65分以上,论文成绩及格以上,第二外语成绩及格以上。非自考英语专科毕业生还要增加英语综合技能、英语听说两门主干课程。

  3、问:考生有几次申报学士学位资格?
  答:凡符合条件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均有一次申报资格,第一次未通过者以后不再补办。

  4、问:哪些考生不能申报学士学位?
  答:有以下行为之一者,不能申报学士学位。
  (1) 政治上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或行为,思想上品德恶劣,在工作单位受过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行政处分,又不悔改表现,鉴定表政审不合格者。
  (2) 考试期间有作弊行为者。
  (3) 第一次论文答辩未通过者。

  5、问:申报学士学位有哪些程序?
  答:(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符合学士学位审批条件,于发毕业证的同时(一般3月初)向当地教育考试院或自学考试办公室提出申请,填写学士学位表一式2份,交近期2寸免冠照片一张。   
        (2) 市考试院或自考办对申请人档案材料(包括本科毕业生鉴定表、毕业论文原件及论文成绩单)和毕业生填写的学士学位评定表进行审定,无误后,于3月底报省考试院。   
        (3) 省考试院整理汇总各市地申报的学士学位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将考生档案材料与学土学位名册于每年4月推荐给有授予权的主考学校。
        (4) 6月底主考学校学士学位主管部门和学术委员会按要求对申请学位者逐个评审,评审合格,授予学士学位,未通过者不再补授。

  6、问:学士学位证书发放在什么时间?   
     答: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放学士学位时间是审报学位当年的12月份

  7、办理自考毕业手续须知
  每年6月下旬与12月下旬是高教自学考试考生办理毕业手续的时间。在办理毕业手续时,考生应注意以下事项。(1)应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当完成了所有规定的课程(包括各种技能考试)后,考生要准时到当地考办办理毕业手续。(2)考生要了解清楚市、地考办所规定的办理毕业手续的时间、地点,及时领取"毕业生信息卡"、"毕业生登记表"等相关材料,准备好照片。(3)考生本人填写表格,应注意填写信息卡要准确无误,尤其是身份证号码、姓名、籍贯、专业等,籍贯栏目中,前两位要填写××省或直辖市,后两位填市地或县。这些信息将通过计算机程序利用打印机直接打印到毕业证上,无法修改。(4)凡报考自学考试期间,各科试卷所使用的姓名不一致的考生,个人必须上交书面的申述理由,并由单位、公安等部门出具有关证明材料。(5)凡根据有关免考规定申请免考的,要出具毕业证原件、在校学习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毕业学校成绩管理部门专用章,自考毕业生的成绩单由单位人事部门盖章。(6)办理本科毕业证者,需上交专科毕业证原件。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