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生就业应做好两项思想准备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11-27    

  一份材料详实的简历、一套整洁的正装,很多正在准备求职的自考毕业生已经觉得自己做好了充足准备。相关自考过来人建议,除“硬件”准备外,考生求职时还要做好两项思想准备:一是明确就业目标,二是了解就业单位情况。

  记者在某民办校校园招聘会上发现,不少考生抱着厚厚的一摞简历,挨个向用人单位投递。在投递完简历后,简单地和招聘者交流几句就扬长而去,到临近的下一家用人单位投简历;无论什么样的单位、工作性质如何,一律来者不拒。不少考生觉得,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不“广撒网”,哪儿那么好找到工作?

  这种四处撒网的行为在求职中是一种大忌讳。一家外企的人力资源主管介绍,本单位这次的招聘范围严格限制在英语专业,然而很多理工科考生也来投递简历,有些人甚至不对自己的英语水平做出说明。这样即使投来简历,也不会被考虑。在准备应聘前,考生一定要明确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用这个条件为自己的面试划定一个范围。

  一般而言,考生在求职时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寻找目标,先为自己的求职方向划出一个大致范围。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王洪波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文秘这个职位上;虽然也遇到一些诸如销售之类的招聘机会,但他觉得该行业入职后工作压力更大,自己对这一领域的业务缺乏了解,如果涉足这一领域,肯定会分散不少精力,即使找到相关工作,也不一定能胜任。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考生小郭后来在一家企业做媒体公关,虽然工作与专业并不对口,但他一手优秀的摄影技术为他谋来了这个职位。因此,考生要结合自己的特长,有的放矢地求职。

  除了解自己外,考生求职时还要对自己所应聘的单位有所了解。找工作对于自考生而言不是难事,找到满意的工作就需要下一番功夫。很多考生能很快找到工作,却没干几天就“闪辞”,原因就是工作情况与自己的预期相差太远。临近毕业,考生一定要对目标工作或目标企业做好调查,除薪金待遇、工作环境等因素外;重点要考虑一些外部因素,比如食宿问题、各项生活开销等,一定要做好评估,让自己无后顾之忧。考生李文广认为,挑选工作单位其实跟考生当初挑选学校的情况很类似,应聘时要和招聘人员充分交流,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情况,千万别因为“抹不开面子”等原因,进入一家不适合自己的单位。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