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毕业照:记录我的光荣与梦想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1-03-28    

  记得学校给毕业生统一拍毕业照的那天,我不到7点就起床乘公交车到姨父家挑衣服。由于我在学校这几年穿衣一直走“休闲路线”,平时又不太上街购物,宿舍里竟然找不到一件能在正式场合穿的衣服。

  “哎呦,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精神了?”我和宿舍同学一起在教务处网站上看那张即将成为毕业照的电子照片,那是一年前,我大专即将毕业时照的。

  刚进家门,姨父二话不说就递过来一件白色长袖衬衫和一条领带。我在镜子前换好白衬衫,发现肩膀处有点松,姨夫说:“这还是我不太胖时穿的呢,你把袖子往下拉拉就行了。”

  我穿着这件不太合身的衬衫来到学校,看到很多同学已在拍照的地方排队。我发现他们大多数都穿得很随便,有的同学直接过来打趣:“不好意思,这里不是民政局。”我也忍不住笑了:“好歹这张照片也是毕业证上的,还是要穿得正式点,你将来还有几次毕业的机会啊?”

  说到这里,我好像若有所失,但随即又回到了将要毕业的喜悦中来。拍照时,照相的老师对我说了句:“好,笑得不错。”

  之后,我时不时都会沉浸在那种若有所失的情绪里,直到有一天我收拾抽屉,发现那张已有好久没用的自考准考证,上面已落满了灰尘。

  我对这几年的学业本已没有什么遗憾了,可入学第一年时,一个和我一样喜欢写文章的学长向我介绍了自学考试,那时我有些心动,就报名了,可我却没坚持下来。记得入校时,从高考的阴影中刚刚走出的我,给自己定下了许多目标,包括把自考本科文凭拿下。想到这里不免再次感到失落,我觉得辜负了自己的梦想。

  毕业照上的我,阳光而自信。而那张准考证的照片上,我穿着一件T恤,表情有些呆滞,仿佛对自己将要做的事情,还没有准备好。也许青春的岁月中,面对未来,我们很多次都没有做好准备。但当我们准备好后,又有多少次可以重新来过的机会呢?

  毕业后,我把搁下很久的自考学业重新拾起。我希望那张准考证上的照片,不单单只是记载着青春的懵懂与遗憾,还希望有一天,这张照片能出现在我成年后的第二张毕业证上。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