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指点 自考毕业论文撰写犹如盖房子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4-01-03    

  在对外经贸大学近日举办的论文撰写基础教育培训中,章昌裕教授把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比作盖房子。

  选题定题——创意

  题目决定论文的大方向。考生要先思考题目值不值得写、自己有没有能力写好,再找指导老师帮助把关。选题有两点要求:一是符合专业方向,二是最好联系现实。一个新颖的选题如同一个优美的房屋设计,会让看房人眼前一亮。 
  编写提纲——脚手架

  写作提纲体现出考生的思维逻辑。写初稿前,考生要先完成写作提纲,这样可方便指导老师指出逻辑误区,以免做无用功。论文写作提纲犹如房屋基本架构,有了它,房屋的建造就容易多了。

  收集资料——搬砖头

  论文撰写中,收集和阅读资料必不可少。阅读越多新的资料,撰写思路会越广阔。在收集资料时,考生要及时记录书名、作者、出处等,论文完成后稍加整理就可作为参考文献了。

  完成初稿——毛坯房成

  就像毛坯房与精装修房,论文初稿与终稿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初稿中常存在语句错误、逻辑混乱等问题。毕业论文要有严谨性,语言要规范,不要使用网络用语。

  论文修改——内装修

  论文一般要修改3次,分别达到整体顺通、逻辑顺通、文字顺通。考生要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给论文进行“内装修”。通过一次次修改论文,从中会获益良多。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