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导语          

  

  高考在即,每年这个时候,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总会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大学排行榜备受关注,社会各界由此引发的争论也愈演愈烈。

  中国的大学排行榜,怎一个乱字了得——看排名,同一所学校在不同榜单“跌宕起伏”;看指标,评价角度千奇百怪、数据来源不清不楚;看市场,机构鱼龙混杂、盲目扎堆“打榜”。

  在大学排行榜备受质疑的同时,是否该反思大学排行榜缺的是什么?怎样给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大学排行榜,不仅可以为自己获得生存的空间,而且,也可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大学、评价大学、选择大学,由此推动大学健康发展。这应该是大学排行榜制作机构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国完善高等教育社会评价努力的方向。

熊丙奇:中国的大学排行榜需以公信立身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当前存在中国校友会网、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10多个机构,它们推出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行榜。不同版本的排行榜互相“掐架”,还爆出“贿赂门”丑闻——曾有大学校长公开爆料,说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索要赞助。

>>阅读全文

大学排行榜倍受质疑 中科大与武书连“互掐”

  近日,《中国高教研究》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教研究所“大学评价研究课题组”的学术论文《基于公信力视角的大学排名研究》,从学术的角度对武书连课题组推出的《2010中国大学评价》提出了若干质疑。该论文指出,依据武书连课题组的指标体系和算法,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得分无缘进入武书连排行榜单的前500名。

>>阅读全文

人民日报:大学排行榜,你还信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学评价研究课题组专家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学排行榜公共性的缺失。这位专家称,大学排行榜应是整个高等教育系统共有且共享的,应体现公共价值和公共利益。然而,随着高校和社会各方对大学排名的关注度与期望值的提高、高校借大学排名以提升声誉的强烈需求,大学排行榜的公共价值掺入了私利。

>>阅读全文

中青报:大学更应以“校友捐赠”论英雄

  高考前填志愿的时节,也是各类大学排行榜争相出笼的时候。让人眼花缭乱的排行榜中,有的向考生炫耀“出了最多的政要”,有的显摆“培养了最多的千万富翁”,有的将“骄人的两院院士数”置于招生宣传最显要的位置。当然,免不了还有就业率、A级学科、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培养出的名人、综合实力等。

>>阅读全文

排行名称
指标(参数)
权重(%
USNews排名
学术声誉(同行评议)
25
新生留校率
20
毕业率
5
师资状况
20
学生的选择性
15
财务状况
10
校友捐赠
5
上海交大
世界大学
学术排名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
10
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20
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量
20
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20
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
20
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10
对纯文科大学,不考虑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其权重按比例分解到其它指标中。
THE世界大学
排名
教学
30
研究
30
论文引文:研究的影响力
30
产业创收: 创新力
2.5
国际视野:工作人员及学生的组成比例
7.5

      THE杂志副主编、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编辑Phil Baty告诉《科学新闻》,世界上没有哪个排名能用一个简单的排序表来反映诸多指标的变化。相对来说,THE在反映实用性的同时,能够较好地做到这一点。”

>>阅读全文

 

免费师范生
湖北教师招聘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