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导语

      经常听到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烦恼的不是宝宝,而是帮忙照顾或热心提供育儿主意的长辈。当长辈的意见碰上新手妈妈的看法,到底哪些育儿观念该同意,哪些又该反对呢?

  来自于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教育环境,晚辈跟长辈之间会有代沟,在所难免,而消弭代沟的不二法门,就是平时多沟通。新手妈妈可以搜集一些科学新知,让长辈更新上一代遗留的错误观念,同样地,新手妈妈也能从长辈的经验谈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岂不一举两得!

学前工具箱

因为爱:两代人的育儿冲突

  周女士很苦恼:为什么母亲对待5岁的女儿那么“苛刻”,自己的宽松教育总是连连受挫,女儿也是一脸委屈,时不时向妈妈告外婆的状。与此相反,郑女士则对婆婆纵容儿子表示无奈:如果她要对儿子进行教育,婆婆总是第一个跳出来“阻挠”。年轻一辈家长与老一辈人,对下一代的教育冲突每天在无数家庭上演着,而这些冲突,难道只能归咎于祖辈的溺爱吗?

  让我们看一看,两代人在教育孩子的理念和行动上,都可能有哪些冲突。

  情景1收拾:一家人坐在客厅边喝茶边聊天 [详细]

新“育儿经”引发两代人矛盾

  “谁说孩子出生就一定给全家带来和谐与快乐!”外企销售卢妈妈训练7个月的宝宝在地板上爬行,此举遭到孩子外婆和奶奶的一致反对,理由是“宝宝的膝盖多嫩啊,地板太硬了”。小到每顿该喂多少奶、什么时候添加辅助食品,大到请月嫂、参加亲子班,两代人的意见都无法统一。

  一项调查证实了这个现象:将近20%的受访者称,孩子降生使上下两代家庭关系比孕前更紧张。

  宝宝趴着睡外婆很反对:女儿出生后,丁丁大胆把一些新育儿技巧运用于生活实践:[详细]

育儿:巧对老人的好意

  你怎么也弄不明白,小时候一直对自己十分严厉的父母,为什么对待孙、外孙就如此这般溺宠,溺宠得甚至有些让人难以理解。面对老人的种种做法,你该怎么办?

  镜头一:无限放纵型:每逢周末节假日,爷爷奶奶都会主动把孙儿接去,由他们来带,这已是第五个年头了。原本屺屺父母认为,周末长假由老人带小宝宝,自己可以解放出来,过过两人世界挺好的。可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每次从爷爷奶奶那儿把孩子接回来,屺屺平素好不容易养成的一些习惯一一不见了 [详细]

育儿路上 你有没有信息焦虑?

  这是一个“照书养娃”的年代。这也是一个信息过剩的世界。

  “油管”、“脸书”和“围脖”横扫一切,印着可爱宝宝的亲子杂志摆满了路边的书报亭,到处都有关于养孩子的知识在抓你的眼球,吸引你的耳朵,教你这样做那样做才算是一个更好的妈妈……太多的“箴言”变成了育儿路上的噪音,携裹着焦虑扑面而来。从怀孕我们便开始订阅育儿杂志,翻阅育儿书籍,浏览育儿网站,用知识将自己武装到脚后跟,生怕遗漏了那些孩子最重要最有益的信息 [详细]

和老人一起科学育儿

  对于忙碌的双职工家庭而言,很多时候教养宝宝的责任会落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身上。老一辈的经验固然可贵,但是如何让他们也能兼容并蓄地吸收新一代的教养方式呢?沟通是最好的方法。

  在现实的压力之下,爸爸妈妈虽然很想自己亲自带宝宝,但是为了维持一定的经济水平,往往只能将最亲爱的宝宝托付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来带  [详细]

夫妻育儿观念不同 警惕反效果

  做了父母,即便是再和睦的夫妻,在教育孩子时也会有不一致的意见。有时候甚至是“这个想让孩子往东,那个却想往西。”然而最近有专家警告父母:在孩子面前,两人的分歧最好“藏起来”,否则,这种教育对孩子来说就会产生1+1=-1的反效果。

  在孩子面前争吵,无论哪方赢了,都会削弱另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  [详细] 

各国育儿教育汇总

比利时幼儿教育                  详细>>

美国育儿观念                     详细>>

美国妈妈教育孩子               详细>>

令人惊叹的日本幼儿教育      详细>>

加拿大育儿观念                  详细>>

美国的孩子为什么胆大         详细>>

德国幼儿园里的秘密            详细>>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