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理工科院校MTI专业学位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
2021-04-26 15:19:00
合肥工业大学
  4月23日,“理工科院校MTI专业学位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翻译学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安徽省翻译协会、安徽省新媒体集团、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合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季益洪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亲临学校传经送宝,助力学校“十四五”期间打造人文学科集群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学科特色与优势、文科专业发展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季益洪指出,学校外国语学院依托学校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工程技术等优势学科,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区域产业行业需要,谋求MTI特色发展,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希望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认真吸取学术营养,助力学院翻译专业学位建设与发展,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服务国家需求的新时代复合型翻译人才。
  安徽省翻译协会会长徐鸣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翻译及其教育事业推到了前台,对高校翻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外国语学院应该深挖自身特色,依托工科背景打造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的MTI专业学位。
  此次高峰论坛包括6场主旨报告,此外还邀请与会专家对外国语学院翻译实践基地进行实地指导。与会专家学者紧盯当前MTI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从MTI硕士教育与师资发展、MTI教育瓶颈及对策、专业翻译教与学和学位点建设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对学校MTI学科和专业建设进行了全方位指导。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为外国语学院MTI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副院长唐军、黄川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作为专家代表致闭幕辞。张四红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外国语学院MTI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次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指导,旨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我国对外交流大局、探索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道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文科建设搭建了一个高层次交流平台,为国内各高校、省市各单位与外国语学院未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将推动外国语学院立足新时代、融入新文科、拥抱新技术,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科院校的特色与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校MTI学科与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水平。
  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和MTI研究生参加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