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服务中彰显特色
2022-04-22 10:29:00
安徽大学
  日前,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义平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研究》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沈昕教授、李庆老师的论文《江南文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濛洼蓄洪区人口演变与安全建设模式研究”项目荣获安徽省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成为该奖首次授予的社科研究项目;徐理响、吴理财共同指导的《党建引领“村社并行”过渡型社区治理的有效实践——基于合肥市金葡萄社区的典型案例研究》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近年来,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服务安徽农村社会发展为引领,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凸显实力彰显特色,已初步成为了安徽社会发展有影响力的智库。
  科研为基、特色发展,打造科研创新平台。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安徽省教育厅首批设立的十所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经过多年积累,该中心已经形成了具有安徽特色、适应安徽省情的三大研究领域,即“农村社会发展与基层治理创新”“农村人口与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社会结构与文化变迁”方向。中心鼓励严谨科学研究,促进学术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自2015年以来,中心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教育部规划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等50余项,其它各横向项目20项,到账经费近千万元;成果或个人荣获省部级奖项9项,其它奖项20余项。中心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收录。
  努力扩大学术交流,提升中心区域影响力和服务力。邀请美国人口普查局何莞博士、美国资深应用人类学杰拉德·莫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春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符平教授等多位国内外专家来安徽大学交流,浓郁中心学术氛围。2017年5月,中心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共同主办“安徽省脱贫攻坚监测评估方法与策略研讨会”,深入交流并研讨了安徽省在脱贫攻坚监测评估中方法与策略问题;2018年12月,与安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共同主办“当代中国农村社会发展与治理的回顾与前瞻”高端学术研讨会;2021年12月,与安徽省人口学会、安徽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主办农村发展与人口变迁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人口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

  服务为本,积极作为,彰显智库责任与担当。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积极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主动争取共建单位的支持,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在与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省乡村振兴局)、省妇联、省农委、省统计局等部门的合作中,进一步拓展平台服务社会的功能,充分发挥中心在安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智库作用。近年来,中心有多项研究成果被省直部门及地方政府采纳。中心多位专兼职研究员于2014年、2018年、2021年连续三次参与基层换届选举的观察工作;2021年7-10月,受安徽省民政厅委托在对全省80个“安徽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市区)开展评估验收,受到安徽省民政厅和被评估县区好评。
  人才先行、协同育人,培聚农村发展“智力”。人才建设与培育是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能否坚持可持续性进步的关键。近年来,中心不断提高其研究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多位研究员赴美国西北大学、杜克大学等国外大学进行访问交流、研修,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人才,多位专职研究员学术地位得到提高。通过学教联动方式,以全国竞赛为平台,将农村发展研究视角融入到作品实践中,培养脚踏实地的“研究者”。2019年11月,中心主任陈义平教授参与指导的《“乡村政治人”的成长与基层民主选举质量的提升——一个选举观察员的视角》、中心研究员徐理响、吴理财共同指导的《党建引领“村社并行”过渡型社区治理的有效实践——基于合肥市金葡萄社区的典型案例研究》在第十六届、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均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021年7月,中心面向省内硕博研究生发布了《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课题公开招标公告》,经个人申报,基地组织学术委员会和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共评出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目前各个项目稳步推进中。
  “十四五”时期,中心将继续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根据安徽农村社会发展实际,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着重研究推动安徽城乡协调发展、着重研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彰显“与政府密切合作,为体制改革、政策制定建言献策”的研究宗旨,充分发挥区域性智库作用,助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安徽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