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安徽大学张能为教授的文章《实践哲学在解释学上的重建与复兴》
2022-05-10 09:42:00
安徽大学
  4月20日出版的《新华文摘》(2022年第8期)转载了安徽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能为的文章《实践哲学在解释学上的重建与复兴》,文章原载于今年1月13日出版的《社会科学报》(总第1788期)第5版。
  文章指出,解释学长期以来往往被当作一种方法论或一门技艺性学问,而没有将理解本身上升到哲学存在论来思考,更忽视了文本理解与人的存在本身实践理性反思的本质性联系。解释学本质上就是实践哲学,它与实践哲学的关系发展史表现出一种由“合”到“分”再到“合”的动态辩证逻辑,呈现为一个曲折而交合的过程。解释学是哲学,而且是实践哲学,伽达默尔立足于解释学和现象学,对亚里士多德和康德实践哲学作出了综合统一和辩证性发展,形成了西方实践哲学发展史上的“第三次飞跃”。实践哲学成为了真正的哲学任务,它是一种基于人的存在本身的自我相关的理解性知识,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实践哲学不可缺失,在未来不确定的确定性中,实践哲学更是人类希望之所在。
  文章链接点击

(来源:安徽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