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教育厅到合肥八中开展国家级示范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调研会议
2021-01-15 11:17:00
合肥八中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3日中午,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厅基教处处长邵曙光、省教科院副院长徐贵亮、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市教科院院长叶传平、局基教处处长张红贵来到合肥八中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建设调研活动。合肥八中校长杨开仁、副校长孙强、罗在兵、余俊,高一年级部主任孙勇军、教研室主任陶勇、政教处主任方立立参加调研会议。
  合肥八中在课程建设上起步早、有规划,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2020年8月被选为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自2020年被选为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以来,合肥八中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活动:8月,启动并完成新教材高一校本作业编写;10月举办“新教材·新教法”学科微型报告会;11月举行学科组大单元分享交流会;12月举办合肥八中·长沙名校“同课异构”活动,共18节同课异构,21场报告会......
  合肥八中副校长罗在兵做了主题为“合肥八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情况”的汇报,从“三年规划和实施计划”“具体实施和改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建议”三个方面展开。
  合肥八中从“建设基础”“总体要求”“建设任务”“重点突破”“工作要求”“工作保障”“推进计划”七个方面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进行了三年规划,根据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建设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六大建设任务。在“三年规划”的基础上,合肥八中从“制度先行,多线并举,头雁领飞”和“以做促学、以赛促研、以研促变”两方面落实具体实施。针对大单元教学、集体备课、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等教学关键环节、重难点问题成立项目研究团队,鼓励教师申报课题,开展项目研究。组织跨学科项目团队开展新教材跨学科融合研究和“五育融合”研究。在学校“三名”工作室和各学科组的基础上,计划成立“示范校建设领航项目组”“学生发展指导项目组”“跨学科融合项目组”“‘五育融合’项目组”和各学科大单元教学项目组。打造“语文学科大单元教学项目组”“历史学科大单元教学项目组”两个学科精品项目组。
  此外,罗在兵也向省教育厅调研组专家反馈了学校在新教材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省教育厅调研组专家们将这些问题和建议都一一记录。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贵亮高度肯定了八中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成果,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也对八中新教材的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对合肥八中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上的思路与具体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合肥八中从2011年开始便渗透新课程思想,有方案、有措施、有目标、有基础、有研究,有制度、有队伍,有保障。期望合肥八中能够在合肥市的领导下做安徽省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的领头雁。合肥八中校长杨开仁在调研会上表示,学校一定将新课程新教材的各项工作扎实地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的建设工作,将合肥八中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的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8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