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笔启蒙,明礼添智” 合肥校园开笔礼传承文化记忆
2023-09-28 11:45:00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新学期迈着欢快的步伐如约而至。9月27日合肥市翠庭园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活动。一年级的小萌新们身穿传统汉服,在老师及家长们的见证下,在“开笔礼”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伴着悠悠古乐,同学们身着汉服,在老师带领下,有序到来,列队肃立于操场内。活动开始前,赵成瑜校长为开笔礼致辞并表达对一年级新生的殷切期望,希望一年级新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时代少年。
活动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正衣冠”。“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在“拜师礼”环节中,学生面向老师行“三拜礼”,以示尊师重道。简短的拜礼,让自强不息、尊师尚学的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各班级老师将朱砂轻点在新生额前,为新生开智,赐同学们“智慧”于眉间,期盼孩子们眼明心亮,聪明好学。红色朱砂,稚嫩童颜,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诵经典环节,黄传香老师带领全体学生齐诵《弟子规》,新生们用稚嫩的声音诵读中国古代经典,让经典浸润孩子心田,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经典的魅力。方冰语老师为孩子们“开笔破蒙”,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撇一捺认认真真地书写“人”字,其他同学回到教室一笔一画,在纸上也在心间埋下做人必须堂堂正正的种子。
最后,同学们一步步走过启智门,踏上学习路,正式开启智慧之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场典礼,一次启蒙,一生“奠基”。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愿翠庭园小学的一年级同学们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作者:周莹、左桂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