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举办“我国羊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及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专家讲座
2020-11-04 09:01:00
中国农业大学

  10月29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领头羊计划邀请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顾问、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金海研究员来院做“我国羊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及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主题讲座。动科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领头羊计划顾问贾志海教授,富俊才、张微、杨红建、邓学梅、王波、和立文、张鲁等校内指导老师,草地学院李志强副教授,广西大学刘庆友教授,以及羊方向的研究生和正在上《羊生产学》的部分本科生近百人现场参加。报告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进行,联盟高校师生,以及社会人士共5000余人同时收看了网络直播。期间动科院院长呙于明教授接见了金海研究员。会议由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副主任刘国世教授主持。

  讲座前,动科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代表学院对金海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其鼎力支持领头羊计划表示感谢。王院长介绍,领头羊计划作为育人平台,“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头羊”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产业发展形势,学院已经将应用型、全产业链、产教结合的培养方式应用在了专业硕士培养中,羊健康养殖专项的实践育人也获得了研究生院校级教改项目立项支持。感谢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分会、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辽宁禾丰牧业、天津奥群牧业等单位的支持。同时希望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的各位老师、同学和企业同行共同努力,将羊产业人才培养做得更好。

  金海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同学们科学实践的重要性。在我国肉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部分,涉及到养殖数量及主要产区、肉羊产能、养殖情况、羊肉消费量、羊产业发展历程,并指出今后我国羊产业的发展趋势应以多胎多羔羊培育新品种规模化舍饲养殖为基础,加大饲料资源的开发并推进标准化养殖,做好种源保障工作,利用大数据和先进科学技术,打通“一二三”产融合。在我国肉羊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业技术瓶颈部分强调,虽然我国绵羊、山羊品种资源十分丰富,分布范围广泛,但是我国肉羊产业缺少当家品种,造成“缺芯之痛”;饲养成本居高不下、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胴体等级标准缺失、布病存在隐患,这些限制了我国羊产业的发展。最后介绍了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依托体系培育新品种,跨省打造“多胎多羔肉羊走廊”,制定了更加符合我国肉羊生产需要的自主产权饲养标准。详细介绍了新版肉用羊营养需要标准制定方案、全混合颗粒饲料的应用、幼畜代乳粉的研发、多种疫病快速检测技术及兽药佐剂的创制、肉品加工技术的标准化、北方牧区放牧羊冬季低成本舍饲技术的探索等,以上工作突破了当前制约产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

  山东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等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的师生们组织了集中收看学习。

  最后,线下线上积极互动,金老师耐心答疑解惑。

  本活动由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联合支持,《养牛》编辑部提供直播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23 15:1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9 22:23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8 09: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