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能源未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参加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并作专项论坛主旨演讲
2021-10-21 11:06:0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能源领域高校在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有幸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并成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这是对学校服务‘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方面工作的肯定。未来学校将积极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高校合作平台,引领国内外能源高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质性合作,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肩负起能源领域高校的责任担当! 

  10月18日至19日,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与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来自28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及高级别代表、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9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深入探讨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在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挑战中探寻共赢之道。

  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应邀参加大会,出席合作网络成立启动仪式,在大会能源贸易投资专项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接受《中国电力报》《中电传媒》、“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学校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丽颖代表中国青年在会上作了题为“迈向绿色能源美好未来”的英文演讲。

点此查看完整版视频

  吴小林在大会演讲中指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发展、能源结构深刻调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给能源领域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中石大作为石油行业领军高校,积极发挥特色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她介绍了学校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一带一路”工程师学院,服务能源企业海外发展等方面的开放办学成果以及推进清洁低碳学科发展的最新举措。她表示,学校将以加入合作网络并成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为契机,在各国政府的支持下肩负起能源领域高校的责任担当,汇聚“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力量,通过建设“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引领国内外能源高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质性合作,为能源领域的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中石大在2018年发起创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共有17个国家的31所高校加入,很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丽颖在联盟高校美国塔尔萨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回国到中石大攻读硕士学位。她结合身边的故事讲述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带来的变化,并代表世界能源大学联盟中国高校的学生,向所有“一带一路”能源大学和“一带一路”的青年发出倡议,用创新促进绿色能源转型,用团结和共享走出疫情的阴霾,共同携手,创造一个低碳、洁净的未来世界。

  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自成立以来,伙伴关系组织了一系列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正在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能源领域高质量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是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政府间合作框架下,充分发挥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力量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主体作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全领域、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合作,力争在未来5年内形成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培育一批能源合作研究基地,发布一批优秀能源合作智库产品,在国际上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能源合作专家,为能源行业培养一批能源国际合作优秀青年人才,逐步夯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此次大会发布了多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果,包括拓展古巴、摩洛哥等8个“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新成员国,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包括绿色能源、互联互通(电力)、油气、智慧能源(创新)、绿色金融、高校(青年)和国际传播7个工作组。经前期公开征集、材料初选、投票推选和实地调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脱颖而出,成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工作组及组长单位

  绿色能源工作组: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互联互通(电力)工作组: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油气工作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智慧能源(创新)工作组: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绿色金融工作组:

  中国进出口银行

  高校(青年)工作组: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国际传播工作组: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公司

  “十三五”期间,中石大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在全球能源高等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国际引领力显著提升。主导成立“一带一路”工程师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的93所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132份合作协议,学校80%的留学生选择油气勘探开发与能源经济专业学习。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发展中形成先发优势,成为全球能源领域合作的积极引领者。

  当前,作为能源领域的行业特色高校,中石大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能源转型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聚焦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的工程技术难题,前瞻布局新兴交叉学科,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和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全面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90795233 2021-09-0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