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北京物资学院在北京市教育教学项目建设评选中荣获多项奖励
2023-09-01 17:35:00
北京物资学院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2023年度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等多项教学项目的评审结果,北京物资学院多名教师、教学团队和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获评。

  其中,经济学院车卉淳教授荣获第十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武副教授荣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体育部孙琴副教授荣获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由物流学院王晓平教授带队的“物流工程本科育人团队”荣获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获批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获批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4项;获批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立项2项。

  近年来,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等方面大力扶持不断创新,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涌现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此次获评北京市多项荣誉,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肯定,也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支持体系,充分发挥优秀师资和育人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提升人才质量,服务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获奖名师介绍】

  教学名师-车卉淳

  主讲课程:宏观经济学

  车卉淳,女,1972年4月生,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从著名经济学家高鸿业教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科负责人,社会兼职为“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车卉淳老师1997年来到北京物资学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工作,主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专题》等课程,荣获“北京高校育人标兵”“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北京学联我心目中的大先生”“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北京物资学院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北京物资学院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车卉淳老师2001年至2016年担任北京物资学院经济系主任和经济学专业负责人,带领该专业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和“北京市品牌专业”,经济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首都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

  执教杏坛,甘于奉献。车卉淳老师在教学上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虽然已经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每次课前她仍然要认真备课,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摸索不同的教学方法。车卉淳老师认为,讲课是一门艺术,需要完美的形式;讲课更是一门科学,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她超越课本,进行精心的课堂设计,启迪学生的经济学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车卉淳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和理想信念方面的精神指引。她带领课程组教师率先开展了《经济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通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遴选思政映射点,编制案例集等方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经济学课程内容中,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文化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

  潜心教学,不断探索。车卉淳老师潜心教学,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她带领课程组教师编制教材,完善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录制慕课视频,弥补课堂教学“学不深”“学不透”的教学遗憾,尤其对疫情期间的顺利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亦师亦友,助力成长。车卉淳老师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尽管教学科研工作任务重,但对于学生在考研、就业以及出国深造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她都认真答疑解惑,许多学生在与她交流后豁然开朗。她用耐心、宽容和期待,为学生播撒阳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青年教学名师-郭继武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郭继武,男,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第九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青年英才”,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积极探索形成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情境体验式教学改革受到媒体、同行和专家的关注与肯定,《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如何让思政课堂“活”起来》、《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境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探索”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

  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郭继武老师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注重钻研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注重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注重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努力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说服力。近些年,在《中国高等教育》《红旗文稿》发表《虚拟现实技术在高校思政课的应用》《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历史研究的方法论原则》学术论文20余篇;编著《首都大学生党建资料汇编》3部;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市局级课题3项;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并顺利结项。

  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郭继武老师始终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的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作为学院副院长,郭继武老师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积极开拓,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获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1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北京高校德育先进集体”。郭继武老师的高尚师德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和好评,2016年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8年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2012年、2021年荣获“北京物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优秀教学管理人员介绍】

  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孙琴

  孙琴,女,1981年12月生,籍贯湖南沅陵,现任北京物资学院体育部副主任,副教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研究方向为体育教育训练。自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本科健美操、瑜伽教学,多次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先进个人奖励,获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学名师称号。分管体育部教学、科研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管理体育课程始终以“健康第一、终身体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北京物资学院“强体魄,修心智”的体育教育定位;以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建立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中心,课外体育锻炼、专项训练与各级联赛为拓展和延伸,体育育人贯穿全过程的“四位一体”的体育教育模式,并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形成“群体——竞体融合育人”新模式。完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形成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中心,课外体育锻炼、专项训练与各级联赛为拓展和延伸,体育育人贯穿全过程的“群体广度与竞体高度”相融合的体育教育模式。从一年级开始推行学生在网上“三自主”选课,一、二年级必修选项课,四个年级都开设选修课,课外体育锻炼、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社团活动实行跨年级、跨性别、分层次;建设慕课等网络课程资源。近五年来大学体育公共课由以前的十余门增设到三十多门,开设田径、篮球、足球、棒垒球、瑜伽、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等三十余门体育公共课程,开展二十余支校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及竞赛实践教学。近五年体育部承担教学工作总课时超3万课时,是北京物资学院体育教学的坚实力量。根据现实情况构建出了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中心,课外体育锻炼、专项训练与各级联赛为拓展和延伸,体育育人贯穿全过程的群体工作和竞体工作双融合的体育教育模式,北京物资学院体育部教学成果“地方普通高校群体与竞体双融合的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指导并帮扶体育部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在她的服务及管理下,近几年体育部教师主持北京市课程综合改革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项目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体育部教师获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1项,北京市大体协体育教师教学类奖项10项,校级本科教学先进个人8项,校级教学名师1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项,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育团队1项。累计承担北京市市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5项。指导教师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有17人次获优秀教练员,并多次获精神文明奖和优秀组织奖、最佳组织奖;在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北京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致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体育育人价值得到充分展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明显提高,不及格率下降,通过体育教育练就的健康体魄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求职简历中的竞赛获奖证书,都成为了毕业生就业的优势,一些单位明确提出招聘具有运动特长的毕业生,基于全面的能力,拓宽了发展方向,提高了创新创业意识,学校体育代表队毕业生就职领域宽泛,涵盖各个行业,体育教育练就的综合能力,使他们走入社会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物流工程本科育人团队

  团队带头人:王晓平

  物流工程本科育人团队共有教师20人,是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类学科专业教学中的主要力量,多年以来团队发展始终高度契合学校整体办学特色及发展方向,在教学改革与创新、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团队负责人在教育、教学、科研各个方面成果显著,对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带动效应明显。团队成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近三年来,团队成员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2门,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1项,主持及参与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3项,2022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目前团队教师承担着物流类专业核心课程有:物流工程、物流信息系统、系统工程、现代物流装备、物流系统分析、配送中心规划与运营、物流系统模拟与仿真、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除此以外,还承担面向全校开设的物流学概论、物流系统仿真、物流信息技术与管理、设备选型与集成等专业拓展课程。同时负责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MEM)及交通运输三个硕士学位点研究生的物流工程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团队带头人引领下,团队成员大量承担企业横向课题,既很好地为属地经济发展服务,又将科研转化为教研,团队实战能力不断加强,通过实践科研反哺实践教学,促进产教深化融合,有效强化学生实战能力的培养,为我国物流发展和物流专业高等教育做出了众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