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联合研讨会举行
2020-12-29 10:04:00
清华大学

  清华新闻网12月28日电 12月25日,第五届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联合研讨会总结会在线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Naoto Sekimura)出席并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对于出席此次活动的两校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杨斌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清华大学第一时间采取积极措施,严防疫情在校园内扩散和暴发,并有序安排开展全校实时、交互的在线教学,全方位推进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实施高质量、有韧性的融合式教学体系。同时,学校设立春风基金国际科研项目支持计划,鼓励和支持开展疫情相关的国际联合研究,推动大学科技合作和成果应用,并成立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积极致力于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改善人类健康事业。在国际合作方面,清华大学积极组织多场大学对话活动,共商疫情背景下的在线教育挑战与变革,凝聚全球抗疫力量,共谋交流合作新发展。

  杨斌表示,清华大学与东京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而持久的交流与合作,他鼓励双方师生未来继续保持良好友谊和积极互动,开展更多样化、更深入的研究活动和教育交流,共同为世界目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提供关键的解决方案。

关村直人致辞

  关村直人以东京大学为例介绍了日本的高等教育与学术创新,并重点阐述了教育和研究活动,包括东京大学未来社会倡议(Future Society Initiative),以及东京大学如何推动并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环境。关村直人还分享了东京大学新冠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经验。他表示,面对全球性挑战,高校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期待东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教育研讨和学术交流,希望两校的合作为应对全球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从11月开始,清华十个院系的师生与东京大学相应学科的师生组织了九场研讨和交流活动。此次总结会上,两校的学者就所在学科今年的研究情况进行了回顾与交流,并深入探讨了两校进一步合作的新机遇。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2016年3月,首届两校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东京大学举行,之后两校每年轮流举办多学科参与的学术交流会议,参与人数及学科稳步增长。

  日本东京大学成立于1877年,是日本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东京大学是国际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亚洲大学联盟、气候变化联盟成员。经过多年发展,东京大学已经成为具有10个学部,15个研究生院,12个研究所,数万师生员工的综合大学,位列2021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第36位,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24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