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暨“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一讲开讲
2020-08-11 16:26:00
清华新闻网

  8月4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继教学院联合主办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暨“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一讲通过雨课堂直播开讲。本次讲坛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主讲“粮食安全与农业风险管理”。来自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南涧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三农领域的党政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多所高校师生共计约6000余人通过雨课堂直播参加学习。

张红宇授课

  张红宇从粮食安全重在总量安全、总量安全要抓根本、以农业风险管理促粮食安全三方面展开演讲。他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分析了新冠疫情给粮食安全带来的新挑战。他指出,粮食安全重在总量安全,保证粮食总量安全,要抓住根本,即充分发挥资源要素、科学基础、人力资源、政策因素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张红宇强调,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农业风险的不确定性、传导性和灾难性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农业风险管理大有可为,尤其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风险管理很有作用、意义重大。农业风险防控工作要预防重于止损,重点抓三方面工作:一是基础建设,即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政策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二是信息化建设,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前预测、提前采取措施;三是保险能力建设,要努力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出险赔偿能力、风险管理体制建设水平等。

  互动环节中,张红宇就耕地红线是否抑制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金融支农中的作用,中美贸易战中的粮食安全问题,以及近期玉米价格上涨中的风险传导机制等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清华三农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邀请权威专家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的方针和政策,介绍中国农村和农业改革发展的最新动向,传播农村问题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从第三十讲开始,农研院携手继教学院教育扶贫办联合举办,双方创新学习模式,通过雨课堂面向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区,持续为基层干部和产业人才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产生显著学习效果和社会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