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教授书画展开幕
2021-01-15 22:19:00
广州美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4日下午,“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教授书画展”“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作品邀请展”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华美学学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暨南大学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承办,展览将持续1月24日。

  展览设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美术馆一楼至三楼,一、二楼为“全国第三届教授书画展”,展出包括原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南帆教授等在内的近百件作品,书体丰富,形式多样,笔墨酣畅,异彩纷呈;三楼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筹委会作品邀请展”,展出广东省内高校书法专业教师为主的书画精品数十件,体现了当前广东书法高等教育的最新成果。

  “全国教授书画展”今年已是第三届,据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蒋述卓介绍,展览是在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的指导下持续展开的,展览的初衷是提倡高校人文科学、艺术科学是相通的,鼓励艺术、文学等学科的高校教授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推动高校的书法教育,推动高校美育。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赵宪章表示,相比前两届,本届展览的作品规模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充分展现了全国高校教授的书画创作风采,展现出他们对书画美学的深入思考和剖析。

蔡拥华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本次展览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构想的背景与发展思路,引领推动当前学界对美学精神的再思考与再认识,同时也是美学精神的中西比较、古今对话以及学界的艺术性实践,对推进当代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融合、传承、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罗筠筠 《抚琴天籁寂》

蒋述卓 《心洗胸藏联》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中华美学精神的历史渊源与传统”“书画艺术创作与中国文人传统”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华美学精神不仅与当前倡导的美育有重要关联,而且更值得细化和落实到当下美育教学科研活动中去。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江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