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珠海10792人参加普通高考!全市7个考点全部配备防疫副主考
2021-06-04 14:36:00
珠海发布

  6月3日,珠海市举行2021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现场通报了2021年高考筹备工作情况,重点介绍组考工作、疫情防控、安全保卫、交通保障、食品监管、天气情况等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高考设置7个考点

  市教育局副局长谢芳介绍,2021年是广东省“3+1+2”高考新模式落地第一年。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珠海市参加普通高考人数为10792人,安排在7个标准化考点考试,分别为市一中、市二中、斗门一中、市实验中学、北师大珠海附中、省实金湾学校和市三中。

  已有6339名考生完成核酸检测

  谢芳表示,在广州、佛山发现确诊病例后,按照省的考试防疫新要求,珠海市计划安排所有考务人员和考生在6月4日前完成1次核酸检测。

  截至6月3日12:00,珠海市1126名考务人员全部进行了疫苗接种,2420名与考试有关的工作人员、6339名考生已经完成核酸检测,目前均为阴性。

  全市7个考点全部配备了防疫副主考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宏亮提到,高考期间将切实做好医疗保障,今年高考为全市7个考点全部配备了防疫副主考,这些防疫副主考都是有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同时在每个考点派驻了健康副校长和卫生健康联络员和一辆120救护车、一个医疗保障组,共同做好考点的防疫保障工作。

  针对近期广东省疫情形势,珠海市增加了高考备用考场。在高考前,市卫健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市120专家和综合执法支队,对全市7个考点进行了考前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督导和全面检查,确保各项方案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考前考生如出现核酸阳性检测结果将到隔离考场考试

  柴宏亮表示,高考中三种特殊情形的处理如下:

  一是对考前考生出现阳性检测结果的,立即通过闭环管理,用负压救护车转送到中大五院负压病房进行隔离诊治,考生在中大五院负压病房中的隔离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二是在考试过程中,收到考生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或成为密切接触者的报告时,立即将考生通过闭环管理,用救护车转送到备用隔离考场继续完成本场考试,同时通知定点医院派出负压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到考点待命,全天考试结束后,将考生转送到定点医院排查,并对考场进行全面终末消毒。

  三是在查验区或考场发现发热人员时,由考点防疫副主考组织人员对考生进行个案研判,必要时采样送检。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将其从普通考场转移到该考点的备用隔离考场完成考试,当天考试结束后,及时将考生送往附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全流程实行闭环管理。

  对于健康码的变化,如果是红码或黄码,将由防疫副主考、疾控中心专家,对这些红码或黄码考生进行科学评估,可以考试的就安排在原所在考点的考场进行考试,这部分考生,也将被要求提供考试前两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对部分道路实行机动车单行或禁行管制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赵晓军介绍,高考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对部分道路实行机动车单行或禁行管制。

  6月7日至9日每天6:00至19:00,香洲区春晖路(梅华西路口至梅界路口段)实施南往北(往梅界路方向)单行。

  6月7日9:00至11:30、15:00至17:00,6月8日9:00至10:15、15:00至17:00,6月9日8:30至12:10、14:30至18:15,金湾区金二路市实验中学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

  对校园周边实行限速和禁鸣管制

  赵晓军介绍,高考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将对校园周边实行限速和禁鸣管制。

  6月7日8:40至11:30、14:40至17:00,6月8日8:40至10:15、14:40至17:00,6月9日8:10至12:15、14:10至18:15,以下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并严禁鸣喇叭。

  香洲区:健民路市一中东侧路段、人民东路的湖湾路口至康宁路口段、梅华东路市三中路段。

  金湾区:金瀚路、金鑫路、金城路、德城路的市实验中学高中部路段;金湖路、闻韶路、湖滨路的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路段。

  斗门区:黄杨大道斗门一中路段。

  高新区:华夏路的港湾大道路口至金唐东路口段。

  对部分重点车辆实行限行管制

  赵晓军介绍,高考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对部分重点车辆实行限行管制。

  6月7日至9日每天7:00至19:00,以下路段禁止中型以上货车(剧毒化学品运输车、危险品运输车、“泥头车”、混凝土搅拌车)通行:

  香洲区:健民路市一中路段、梅华西路的健民路口至敬业路口段、怡华街的创业路口至市一中南门段、人民东路的湖湾路口至康宁路口段、梅华东路市三中路段。

  金湾区:金瀚路、金鑫路、金城路、德城路的市实验中学高中部路段;金湖路、闻韶路、湖滨路的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路段。

  斗门区:黄杨大道斗门一中路段。

  高新区:华夏路。

  重点保障高考考点周边线路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魏永民介绍,高考期间,珠海市公交车将重点保障途经7个高考考点周边的57条线路,预计每天有4200个班次运作。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将安排20名值勤人员在考场周边站点值勤,为考生提供出行线路咨询服务、疏导现场秩序,动态监测现场人流情况,及时调度车辆,全力保障考生出行。

  高考期间途经考场车辆车速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

  魏永民提到,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在考试期间途经考场附近路段的车辆,要限速行驶,行车速度不超过30公里/小时、不得鸣放喇叭。

  高考期间,如遇没带零钱或学生卡的情况,考生向驾驶员出示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行车中遇到车辆故障,驾驶员也会优先协助考生换乘或召唤出租车。

  组建爱心车队免费送考

  魏永民表示,日前,交通部门已联合团市委、珠海交警、珠海传媒集团等单位组织了“第十四届珠海高考爱心车队公益活动”。

  每辆爱心送考车辆均配置爱心防疫包和文具包,交警方面也将为贴有爱心车队标志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6月7日-8日将降雨频密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董娟介绍,根据目前的分析,今年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期间,珠海市受台风影响概率较小,但受强盛西南季风影响,天气不稳定,雷雨天气出现的概率比较大,预计7-8日降雨频密,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同时伴有雷暴,9-11日雨势减弱,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

  建议考生和家长预留充足赴考时间

  董娟提醒,由于“龙舟水”降雨容易出现在凌晨到上午,恰逢考生早上赴考时段,建议考生和家长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气情况,预留出充足的赴考时间。如果时间比较匆忙,也会影响考试心情。

  同时,如果碰到晴雨相间的天气,午后天气还是会比较炎热,需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高考期间需做好防雨准备和路线安排

  市教育局副局长谢芳表示,考虑到高考期间的前两天可能出现暴雨的情况,建议家长和考生做好防雨的准备和路线安排。学校有住宿条件的,考生尽可能在学校住宿;如自行赴考,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可以在考点附近的酒店住宿。6月7日恰逢周一,也请考生和家长考虑周一早高峰车流量大的因素,尽量提早到达考点学校。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考生,6月9日第三天上午第一科化学的开考时间是8:30,下午第一科思想政治的开考时间是2:30,均比前两天提前了半个小时,请选考这两科的考生务必把握好时间。

  已完成全市7个高考考点的食堂供餐情况全覆盖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杨春晖介绍,首先是加强统筹部署,保障考生饮食安全,同时提前介入,严格按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对全市高考考点的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实行重点监管。

  此外,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全覆盖监督检查,5月24日至26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共完成全市7个高考考点的14家学校食堂的供餐情况全覆盖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53人次,检查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92家,落实整改问题8个。

  高考期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专人驻点,严格把关,由基层监管所专业人员进驻7个考点,进行食品快检和全程监管,并将利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系统进行全程监控,确保整个高考安全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