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新工科教育论坛暨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2022-06-01 09:4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5月27日,广西新工科教育论坛暨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在桂林召开。本次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指导,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广西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广西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出席并讲话。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潘开林主持会议。
会议主会场
  黄雄彪总结了近年来广西加强新工科建设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他强调,新工科建设对广西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强桂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广西高校要更新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管理组织模式;要深化合作、深度融合、创建多元创新人才培养协同机制;要聚焦产业、优化结构、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广西建设的能力。他希望各高校勇于创新、砥砺前行,加快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高水平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为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雄彪副厅长发表讲话
  徐华蕊致辞,介绍了学校针对新工科建设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号召各高校共同努力,奋勇争先,为实现广西新工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广西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将努力发挥好智库作用,为加快推进广西新工科建设、推动新工科教育全面创新发展、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做出贡献。
校长徐华蕊致辞
  会上,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围绕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新工科建设成电模式、现代产业学院组织创新等三个主题,介绍了国内外新工科建设的先进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
  针对广西高校承担的首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本次会议邀请了贺州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的项目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进行了典型发言和交流分享。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分为3个线上小组和1个线下小组,围绕《广西新工科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6年)》、广西普通本科高校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路径和举措、如何在广西新工科建设中更加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作用等3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由广西大学副校长马少健、南宁学院副校长李陶深、广西科技大学处长秦福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处长魏银霞分别代表小组进行了总结。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常亮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和召开情况进行了汇报。
  本次会议还启动了广西新工科教育成果电子展览。该展览创新地以线上形式对全区工程教育的现状以及各高校针对新工科建设采取的典型做法和主要成效进行集中展示,为各高校充分交流和互相借鉴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全区3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200多位代表参会。各普通本科高校设立分会场,相关教指委委员、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通过直播形式收看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