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针对贵州喀斯特山地生产需要,历时四年研发—— 贵师大更新迭代辣椒收获机
2023-02-10 10:35:00
贵州师范大学

  2022年贵州全省辣椒产量超过770万吨、产值260余亿元,产销规模继续位列全国首位。在贵州辣椒主产区遵义市的多个辣椒种植基地,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和贵州省山地农机研究所、贵州益众兴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履带式辣椒收获机正在加大推广力度,为辣椒产业稳产增收助力。

  “学校高度重视把科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鼓励我们围绕贵州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攻关。第四代辣椒收获机是贵州师范大学山地农机团队历时四年研发的,经过四代样机的不断改进,从最初的产品引进、合作研发、再到自主设计生产,终于成功制造出适应贵州山地的第四代履带式辣椒收获机。”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伍权介绍说,这种新型收获机填补了山地辣椒采摘机械的空白,对贵州山地地形和辣椒品种具有良好的适应性,辣椒采净率、含杂率以及生产率等技术指标都优于同类产品。

  “辣椒收获机很实用,帮我们解决了辣椒采摘费工、费时、费力的问题,降低了种植辣椒的成本,每亩降低采摘费用600多元。”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辣椒示范基地负责人说。

  据介绍,相比第三代辣椒收获机,第四代履带式辣椒收获机采用履带式行走装置,全液压无级变速驱动,具有良好的山地地形适应性,可一次性完成辣椒的采摘、输送、清选、收集和卸料装车,具有结构紧凑、功能齐全、机动性好、驱动能力强、可靠性高等特点,在贵州喀斯特地貌上作业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通过性。同时,该机与国内相同机型相比,增加了电控液压比例转向控制系统、割台随动液压仿形控制系统,使产品结构更优化,控制智能化,操控性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