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职单招早知道——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为你开启另一扇高考之门
2020-11-19 19: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1年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即将到来,部分应届考生和家长产生了两难的矛盾,是选择单独招生还是选择全国统招,同时还要面临报考什么专业的问题。为方便家长及考生,特整理以下内容作为参考。
  一、黑龙江省单独招生的基本情况
  依据教育部《关于2010年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黑龙江省从2010年开始试行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随着国家实施分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深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已经成为多元化招生的主要渠道。2020年省教育厅已经批准全省40所优质特色院校实施单独招生工作,专业已基本覆盖全省的大部分高职院校。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已经非常认可通过单独招生这扇门进入高等院校。
  二、哪些学生适合参加单独招生
  1、文化课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
  如果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中职学校的学生,通过单独招生考入理想大学,就是一个极不错的途径,相对全国统考竞争压力会小很多。
  2、文化课偏科严重的学生。
  如果考生偏科比较严重,建议参加单独招生,因为单独招生考试虽然是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考试内容会简单很多,考题偏重于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测试,所以即使考生偏科,单独招生也会考的不错。
  3、有某种特长的学生。
  如果考生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但是有某种特长,例如在体育、美术、动手能力方面有突出表现,报考单独招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因为高职院校会有一些针对性的特色专业,如果考生正好擅长,这就不失为一个很多好的机会。
  三、考生选择单独招生的理由
  1、避开高考通罗马
  高职单独招生考试难度要求相对较低,基本倾向于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可以用不高的分数,考上一所优质的专科院校,而且给自己提前创造一次考入大学的机会,即使单独招生没有被理想院校录取,考生还可以继续参加6月份的全国统考。
  2、专业实用好就业
  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紧贴市场需求,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注重知识技能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观念,更契合社会对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状况,所以毕业生特别好找工作。
  3、斩获双证就业优
  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同时还要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毕业时可获得学历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技能+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在就业时增大竞争优势。
  四、单独招生和全国统考的区别
  单独招生和全国统考入学后的待遇完全相同,如果硬要所有区别的话,除了考试时间和录取方式的不同,其他都是无区别的,就像一个房间的两扇门,无论你是选择左边的门还是选择右边的门进屋,同等的享受这个房间里所有的一切资源,而且出去时是从同一扇门离开,所以单独招生学生和全国统招学生待遇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1、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违背意愿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没有动力去专研,反而得不偿失,评估自身的专业基础很重要,不然学习起来会很困难。
  2、了解专业的学习内容
  可以通过查阅院校的招生简章、官方网站、询问学长等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如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方向、行业需求等。
  3、了解就业情况
  要了解各个专业的就业率、就业方向、工作地域、薪酬待遇等,对自己日后的职业生涯要有实际的判断,不要盲目的追求热门专业。(文: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处处长 王慧军)
  想要了解更多单招院校资讯,可点击进入黑龙江高职单招信息平台

  也可扫码加入黑龙江高职单招QQ交流群,QQ群号:45142828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