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农业大学召开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0-11-25 15:53:00
东北农业大学

  11月24日上午,东北农业大学在主楼604会议室召开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孙登林,副校长王泽方、李伟凯、邹德堂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农学院、文理学院、电信学院等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和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伟凯主持。

  会上,农学院院长陈庆山从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的特点、全国农业高校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比较、人才培养方案及学院学科交叉特点、专业定位及总体思路和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努力发展方向等五个方面对东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与会人员就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讨论。

  孙登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各产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为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对智慧农业专业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论证、推进。农学院及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在建设智慧农业专业方面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遵循和发展方向,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抓住机遇;二是要态度明确。主动学习信息化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对其有更直观、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专业建设;三是要策略具体。要做到先行一着、典型引路、逐步推广,将智慧农业专业做成榜样和典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辐射到学校其他领域工作;四是要措施得当。要统筹谋划,搞好顶层设计,要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研究解决,要学做结合,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要不断探索,逐步完善,保证专业发展行稳致远,要与现代技术对接,顺应时代需求,瞄准社会所需,不断加强智慧农业专业在课程、实习实训等方面建设,把专业做大做好做强,为龙江农业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李伟凯指出,做好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要注重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基础课打通、任选课交融,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自主学习、发现兴趣的能力;二是要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国外结合、专家学者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注重总结以往经验,努力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三是要聘请结合,培训提升结合,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人才培养提供教学保障;四是要虚实结合、研学并用、平台共享,突出学校特色,用一流学科带动一流专业,用一流专业支撑一流学科,做到学科专业融合发展。

  据悉,学校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专业建设与淘汰机制的建立,鼓励开设产业行业需求大的新兴专业。2020年,经过充分论证,申报了智慧农业、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以优化东北农业大学的专业设置。学校以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侧的瞄准镜,校准人才培养供给侧的定位点,做强主干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扶持培育新兴专业,不断提升东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的整体竞争力,形成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体系,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精准有效的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