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印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具体举措》的通知
2020-06-13 17:06:00
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各高等学校党委:

  现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具体举措》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执行。

  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0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具体举措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教育部党组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根据教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现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出“七个一”具体举措。

  一、开展一次“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推动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继续开展“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常态化坚持领导干部送学到基层。6 月底前,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院(系)级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一次疫情防控专题微党课。

  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内容中选择一个方面作为党课主题,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师生党员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微党课一般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学校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情况下,可适度举办线下活动。7月10日前,各高校推荐1 部微党课视频和3篇党课教案。党课视频经择优遴选后,省委教育工委统一向教育部思政司推荐。党课教案经择优遴选后,编入《全省高校“千堂党课进支部”优秀教案汇编》。

  二、召开一场讲“战疫故事”的组织生活会。按照教育部思政司部署,“七一”前后,全省高校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适应属地和高校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每名成员要围绕疫情防控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凝练形成具有本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高校党委和院系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7 月底前,每所高校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5—10个“战疫故事汇”作品,作品形式不限、自行确定。经择优遴选后,省委教育工委集中向“高校思政网”推荐。

  三、讲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要把课程思政作为促进党务与业务有机结合的重要载体,推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带头作课程思政的“示范者”。9月底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根据秋季学期课程安排情况,紧扣疫情防控斗争讲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

  要系统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文理工农医教艺不同专业的特点,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讲给学生,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讲给学生,把涌现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迹和身边鲜活事例讲给学生,增强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

  四、举办一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10月底前,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为主题,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有关高校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5个片区分别举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

  党支部书记论坛主要包括“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主旨发言、现场互动交流、领导专家点评3个环节。主旨发言,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和教书育人中如何发挥作用,谈认识和体会,讲做法和经验,说问题和困难,提思路和想法。

  五、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主题党日。要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师生党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1月底前,全省高校党支部要以支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在志愿服务安排上不搞一刀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结合党员所在单位的职能、特点开展,可从落实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创业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应届毕业生联系就业岗位,开展考研辅导、公务员考试辅导、选调生考录辅导、学业指导、毕业相关政策宣讲、身心健康指导,以及慰问防控人员、帮扶困难党员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六、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切实体现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健全贯通学校党委、院系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各级党组织有效联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要组织广大党员围绕防控大局、立足岗位职责,压实落细师生入门、上课、实习、实验、开会、研讨、住宿、就餐、洗浴等常态化防控链条,确保各个环节都有党员作用发挥,确保不出现防控漏点,坚决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发风险。结合高校开学复课的实际,各级党组织要为学生返校、高质量在线教学等工作,以及实现2020年既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七、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各高校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广泛汇集反映本校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建成“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常态化作为学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资料。

  10月中旬前,各高校向省委教育工委报送疫情防控中的高校党建特色案例2—3个。经择优遴选后,省委教育工委统一报送教育部思政司。鼓励各高校通过“高校思政网”,推广宣传典型事迹和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