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于志明校长
2016-08-08 10:57: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于志明校长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于志明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于校长,您好,请介绍下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的基本情况。

  于校长:好,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是创办于1963年,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学校,国家级重点中专,这个学校有三个专业,三个系,十个专业,分别是这个财经商贸系,信息技术系和现代服务系,从当前来说,这十个专业发展的都非常良。现在在校职工是141人,在校生有2500余人,这几年我们学校经历了从低谷向走出低谷的转变。我们学校师资队伍非常强大,市级名师有7个,省级名师有4个,我们有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技能工作室,这些工作室加起来有5个,引领了我们学校各个专业的发展。学校,应该说师生和睦,发展地非常好。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那么咱们学校每年在招生学生方面,咱们的学生学习水平是什么样的呢?

  于校长:我们这个中专主要是招初中毕业生,学生水平层次高低不同,有一些是没有分数,还有一些分数也相对比较高,去年最高分是513,前年是504,今年我们已经录了一个508分,有一些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这两年保送了两个学生,一个是河南农大,一个是河南科技,都是一本二本的院校。虽然说参差不齐,但是在入校以后会重点抓两方面,一是基本素养的培养,二是基本技能的培养,让素养和技能并重的发展方向。让我们的学生不仅是素质高,而且技能水平也得到了市场、企业、老板的青睐,我们现在有不少的定单班或是定向班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对于学生的就业等基本上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一是对口上大学,二是三加二的大专,三就是就业,我们就业的比例是比较高的,目前都是百分之百的就业,学生在这个岗位上表现的也很突出。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现在我们国家也一直很重视这个教育改革,我们想请校长说一说这个职业教育改革,究竟给学生带来了什么?

  于校长:首先是从体制上的一个改革,原来学校是年级制管理,后来我们就按照专业进行管理,设了三个系,每个系的每个专业有专业首席教师带领,专业首席教师对这个专业的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等,把握地很准确,也很到位。

  对于中职这个教学改革,现在是以促进创业和就业为目标,一部分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校内的实际实训到企业的定岗实习来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另一部分学生继续深造,他们到大专或者是大专以上院校继续深造,我们希望将来以后他可以在高层次的企业就业。

  中国教育在线:职业教育改革给这个学生带来的这样的一个允诺。

  于校长:这个改革实际上就是实践教学,工学结合,那么校企一段时间在学校,一段时间到企业,这样教企使学生的素养,企业的文化,将来以后他到岗位上的就业度,接受度,都得到了提升。所以学生既实现了就业,圆了大学梦,同时也实现了他的人生梦,高薪就业梦。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现在这个中等职业学校很重视职业道德教育,所以想问一下咱们这个学校在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上,我们是否也很重视?

  于校长:我们非常重视学生道德教育,学校采取的办法就是千分制德育管理,我们得到了国家的认同,我们学校是国家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对于这个千分制管理主要有几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认知,入学教育,我们主要从认知入手。

  于校长:强化训练,点滴培育,长抓不休,使学生素养深入到学生的思想,也就是说技能的学习,要先学做人,学会了做人,学会了生活,学会了本事,你才能有一个好的一个就业方向。

  中国教育在线:好,那咱们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发展核心在哪?

  于校长:根据教育局的部署,我们要往新校区搬迁,当前我们学校的教育资源非常紧缺,将来搬迁到新校区以后,无论是办学的内涵提升,或者是办学的规模提升,都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您,谢谢。谢谢您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

  于校长:好,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