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峥嵘,以瓷叙史!平顶山学院带你走进“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
2021-07-05 10:2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陶瓷雕塑,一件件精妙绝伦的瓷艺作品,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以陶为笔,讴歌红船精神,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百折不挠、不断走向辉煌的历史。以陶瓷雕塑的艺术表现形式回溯百年峥嵘记忆,颂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月1日上午,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文化艺术中心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开幕。展览以“写在陶瓷上的红色记忆”为题,坚持以史串瓷,以瓷叙史,共分“峥嵘岁月、创业年代、沧桑巨变、伟人记忆”四个篇章,展览以独特的艺术创造突出体现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事迹和精神谱系。

  展出作品来自不同时代、不同窑口及平顶山学院师生作品共计300余件(套),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为讴歌红船精神而创作的“启航”;为纪念伟大抗战精神而创作的英雄形象;为致敬伟大领袖而创作的“毛主席像”;为展现人民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而创作的“战天斗地”;还有为反映新时期新面貌而创作的“少先队员”“香港回归纪念瓶”等;以及为歌颂新时代而创作的“不忘初心”“中国梦”等主题雕塑。更为生动的是,展览展现的有对抗日战争有必胜信心的《抗战必胜壶》、人民庆丰收的《抢收》《大丰收》、保家卫国英雄气概的《解放军》《民兵》《边防战士》、革命年代普通百姓学文化的《上夜校》、为乡村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赤脚医生》、共产党领导下的女性“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铁姑娘》、人们为了生存而战天斗地的《红旗渠》、庆祝新中国的成立的《绣红旗》、为庆祝教师节而创作的《第一个教师节》等等。这些作品既有陶瓷艺术大师佳作,又有民间艺术家收藏作品,也有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师生为迎接党的百岁生日创作的新品。展览以独特的艺术创造突出体现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事迹和精神谱系,同时也为上海市民带来一场红色的视觉盛宴,得到现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60年代作品《铁姑娘》高:30.2cm 产地:河南禹州

现代作品《百年荣光》高:22cm 产地:河南汝州

平顶山学院师生作品

  本次展览由平顶山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展览以瓷为笔,围绕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全方位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百折不挠、不断走向辉煌的历史,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礼赞,也是对新时代国家繁荣富强的讴歌,充分彰显时代特征、年度特点和区域文化特色。为进一步打造浦东文化品牌,推进浦东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提高浦东文化软实力助力添翼。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上海市民、各地游客共同参观了“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平顶山学院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加强陶瓷文化研究与交流,大力推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弘扬传播传统陶瓷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

大学生陶瓷创业集市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30日。展览期间,将同时举办平顶山学院大学生陶瓷创业集市和上海市民公益陶瓷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上海市民接触陶瓷,进一步感受陶瓷的艺术魅力。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王卓菲 杨孟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