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迹乡村、梦起星火——平顶山学院学子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锻炼成长
2021-07-19 17:4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探寻乡村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日,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探迹乡村·梦起星火”社会实践团走进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调研 聆听革命故事(摄影:王美玲)

  拍摄红色视频,革命旧址学党史

  “大家好,我是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一名成员,我们现在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述这段红色个故事……”微视频组的志愿者张宝月站在镜头前这样说道。7月15日,社会实践团微视频成员来到中原解放纪念馆,以展馆解说的形式进行“党史说”的视频拍摄。

拍摄微视频讲述红色故事

  一群身穿橙色志愿者服装的青年,架着相机三脚架,举着打光板麦克风,从纪念馆入口一路走到各个展区,对展馆分区进行解说。“解放馆主体建筑的外围设计是环形水系景观,主要体现的是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同时告诫共产党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朴素真理。”志愿者张宝月流利的解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倾听,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进行第二场拍摄时,纪念馆因停电导致空调无法启动,当天的温度达到了37摄氏度,加之室内处于半封闭状态,所以室温非常高。志愿者们在拍摄时汗流浃背,他们克服困难坚持完成了拍摄任务。“我们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回顾这段历史,我们重温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沧桑岁月,也将以革命先辈的精神为学习榜样,通过个人的知识和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张宝月说道。

  此次“党史说”微视频拍摄共分三期,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通过拍摄微视频详细地展示了皂角树村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革命故事,实践调研学党史

  皂角树村所辖的北张庄自然村,曾是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指挥作战,达半年之久。村里有位 84岁的村民杨玉民老人就是当年这段红色历史的见证者。自“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开馆以来,就甘当义务讲解员。近日,志愿者们走进老人家中,聆听了这段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杨玉民老人收藏书籍笔记

  见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杨玉民老人感到十分高兴,他细细地向大家讲述了当年刘邓大军在此驻扎的生活场景。“有一年横河洪水泛滥,一个村民驾着牛车经过时被洪水拦住,炊事班班长王尚士刚好经过,上前帮忙却意外溺水身亡……”讲到动情处时,老人几次眼角含泪,并佝偻着身子走向柜子,颤颤巍巍地拿出一摞珍藏已久的书籍和笔记,《邓小平在鲁山》《中国共产党宝丰县历史大事记》以及自己亲手写的《颂故乡》。“永远跟党走,永不忘党恩。不忘初心苦,使命记在心。”老人对党的真情表白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志愿者们被先辈们不惧生死、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深深感动。最后,志愿者还主动为老人打扫庭院,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

  悟思想强信念,主题团课学党史

  三下乡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了以“把青春与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去”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中,郝晓蒙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志愿者们连日来走进红色基地、聆听革命故事、拍摄红色视频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回顾皂角村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同学们勤勉进取,矢志前行。团日活动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时刻要求自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团队成员的知识面,提高了团队成员的文化素质,而且使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商酒务镇皂角树村开展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该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主题调研为当地村民提供帮助,拍摄红色微视频拓展宣传途径,开展爱心支教课堂以及助学政策宣讲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传承红色基因,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文洁 田晓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