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商丘师范学院秋季学期线上教学方案来了
2021-08-27 16:3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河南省委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及省委领导指示,以及学校《关于进一步严明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商师疫防办〔2021〕4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商师疫防办〔2021〕5号)要求,学校决定延迟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为确保延迟返校期间延期不延教,延课不延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地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和网路即时传播工具,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实施在线授课(听课)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切实做到延期返校期间不停教、不停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二、实施步骤

  (一)传达部署(8月20日前)

  全面完成网上教学活动的传达部署,启动网上活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二)培训指导(8月20日至25日)

  利用各种线上会议系统、即时通信工具,对任课教师和学生组织多轮次、多平台的在线教学应用培训,分享以往学期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经验,指导一线教师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使用,进一步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尤其要加强新入职教师的培训与指导,为全面实施网上教学活动奠定基础。

  (三)课程建设(8月20日至9月4日)

  指导全体一线教师结合课程实际,收集优秀教学资源,选用不同的在线教学方式与教学平台,并于9月4日前完成在线课程的全部建设,确保课程应开尽开。

  (四)全面进行(9月6日后)

  9月4日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所有准备工作,并在4日-5日进行教学前测试,9月6日正式启动实施网上教学活动。

  三、具体实施

  (一)2021年秋季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河南省委和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请同学们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耐心等候学校的正式通知。本学期教学安排将根据具体开学时间调整校历,教学安排总体顺延,也可结合实际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和周数。

  (二)8月25日前,各学院及教学单位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建立学生课程学习的微信群或QQ群,并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其中尤其要关注2021级新生的信息沟通工作。各教学办要及时关注教学任务调整,并做好信息上报、传达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及时准确。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主动关心帮助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关注学生反馈情况,并为其答疑解惑,帮助其跟上教学进度,确保学生学习过程“无缝连接”。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课程主讲教师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等沟通渠道,协助任课教师把调整后的授课方案通知到授课班级及每位学生,确保信息及时到位。

  (三)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教学任务(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专业任选课程、公共任选课程等教学任务),指导教师主动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群、QQ群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使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做到延课不延学。任课教师应及时发布课程教学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等考核要求,并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和考评。具体要求如下:

  1.所有具备网上授课条件的课程,主讲教师要借鉴以往线上教学活动的经验,利用超星泛雅、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教学平台上完成建课任务,也可以在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和各级各类精品课程中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推进线上教学。

  2.对于没有合适的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收集与课程学习相关的电子资源发布到微信群、QQ群等,供学生学习参考。也可利用微信、QQ、CCTALK、云视频等网络通讯工具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或通过合适方式指导学生自学。

  3.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课等通识教育课程的线上教学,由开课学院统一安排,并形成适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在线课程或混合课程教学方案。

  4.其他无法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或实践环节,在学生返校后要利用周末、晚上或其他无课时间进行补课,补齐所缺课程内容,按规定完成教学任务。

  5.确定可以如期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按专业由学院协调制定线上教学进度,省出时间供开学后不能线上教学的课程补课。对于不能进行网络教学的课程要做好教学工作调整预案,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6.老师采取视频直播和语音授课时间均按课程表进行,如需调整授课时间,应按调课规定进行审批,并提前和学生沟通好,以免不同课程之间相互冲突。

  (四)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实验实训类课程可根据实际情况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备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使用网络在线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实习活动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五)为了满足教师备课和学生学习需要,学校利用VPN等服务技术,保证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校外正常访问。

  (六)开学初的成绩查询更正、学籍注册、退补选课程、双学位退选、休学复学、证书补办等事宜,根据教务处网站通知进行。补考、缓考工作应借助在线教学平台,根据专业和课程的实际情况选课在线如期举行或等学生返校后择期举行,请相关同学假期中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并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确因疫情而错过补缓考,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七)为确保2021级学生的线上教学顺利进行,2021级新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任务和排课等工作务必在学生开课前完成,其中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需在9月4前完成并发布;本科、专科需在9月11日前完成。

  (八)对于以上工作调整的具体安排,相关学院汇总审核后,连同利用网络资源授课的课程汇总表(附表1)、补缓考课程安排表(附表2)电子版于8月27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电子邮箱jwk7388@163.com。教务处将通过教务处网站及时公布,供师生查询。

  四、注意事项

  (一)网上教学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基本原则,进行网上授课的任课教师要精心准备教学资源,认真做好教学设计,扎实推进线上教学。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要按照教师提交的教学计划,对照课程教学大纲,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在线答疑指导等信息,严格把控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工作质量不减,标准不降,顺利完成。

  (二)教务处要指导、督促各教学单位,组织一批在学校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实施过程中成长起来的线上教学能手组成培训团队,按照学院、专业、平台及教师网络建课水平,分级分类培训教师利用不同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及时解答教师线上建课、网络直播、平台使用和资源收集及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全部一线教师在较短时间内掌握线上教学资源设计与授课方法,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三)各教学单位要对教学工作过程、教学文件和教学效果进行全面跟踪,对于好的经验要积极推广,对于存在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教学效果。

  (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根据学校规定进行。混合式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工作实际确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师生,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校教学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顺利运行。

商丘师范学院

2021年8月19日

(来源:商丘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8-06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