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顶山学院段纳:三尺讲台三代传,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1-09-08 1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段纳个人照

  国鼎山,清湖畔。平院坐落,学院新传。有师一人,名纳姓段。教育世家,三代相传。一线教学,三十余年。课程建设,屡谱新篇。省级名师,开拓向前。润物无声,桃李不言。温润雅致,当为模范。

  段纳教授,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老师从小就浸润在教师家庭中,家中连续三代人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家庭成员中有8人长期耕耘于教学一线。如今,她在平院延续着教育世家的故事,从教三十年来她坚持耕耘于教学一线,治学严谨,开拓创新,荣获“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世家”“河南省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平顶山市优秀教师”“平顶山学院首届教学杰出贡献奖”“平顶山学院十三五突出贡献奖个人奖”等多项荣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真诚、严谨、创新”的家风家训。

  薪火相传,赓续教育梦

  都说家是中国人内心最深的根,段纳老师自幼浸润在教师家庭的环境中,从长辈的言传身教中获得内心的开悟,德行的教导和气质的熏陶,家风家训早已刻在了骨子里。

段纳老师与家人合影

段纳老师夫妇在建校六十年的合影

  段纳老师的祖父段凌辰1935年被聘为河南大学文史系教授,是民国时期著名国学大师。一生在战乱中辗转流亡,却始终讲筳不断,笔耕不辍,留下多部学术著作,从教22年,培养出一批优秀名师,祖父为传承中华文化而不断抗争的事迹在段纳老师的内心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祖父在抗战胜利的消息传来时于欢庆会上吟诵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感动了全校师生,在河南大学的校史上留下记录,这件事同样让段纳老师的心灵深受触动。

  祖母冯文英在丈夫去世后将四个孩子培育成材,将长子段佩简培养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她始终注重对后辈的教导,对于段纳老师来说,祖母的鞭策和提醒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常常在自己迷茫的时候为她指点迷津。在段纳老师偶尔放松而跟风织毛衣的时候,段纳老师祖母的一句话:“盛年不重来,大好的青春应当努力学习。”又立刻惊醒了她,让她放下毛衣把心重新放在了学习上,这句话也陪她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迈进。

  父亲段佩简对她的影响最为深刻,段纳老师出生在平顶山市,亲眼见证了父母为平顶山市的教育事业辛苦付出,特别是父亲段佩简先后在平顶山市一中、六中、一高、平顶山师范、师专任教,从教37年,为平顶山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的过程。她也看到了父亲爱生如子,经常接济贫困学生,更是从微薄的积蓄中拿出一万元为平顶山学院中文系设立“佩简奖学金”鼓励学生“勤读书,多动笔”的事迹。父亲对女儿的成长也是满怀期待,亲自给女儿批讲《红楼梦》,《离骚》中国文学经典,指导女儿背诵《琵琶行》《锦瑟》等诗词的情景段纳老师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我的长辈都非常优秀,从小我就为成为优秀的人而努力,努力向爷爷和爸爸看齐。”段纳老师心底对成为一名教师充满期待。

  1987年7月,段纳老师自平顶山师范毕业后分配在平顶山师专图书馆担任图书管理员的工作,生活轻松而惬意,但在她的心里,始终梦想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于是,段纳老师利用闲暇时间,大量阅读书籍,抓住一切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学识,最终接过家族的接力棒,走上讲台,成为平顶山学院文学院教师。

  扎根课堂,三十年初心不改

  任教以来,段纳老师先后教授现代汉语、教师口语课、语言学概论、现代方言概论等课程,2008年转任于新闻与传播学院,担任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主讲普通话播音与发声等课程,2013年起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无论多么忙碌,她始终怀揣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守在一线教书育人。

  受家庭环境的熏陶,段纳老师一直秉持着“严谨求实、坚韧不拔”的品格。她对待学生真诚平等,以温和的态度和学生相处,提升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启迪学生人格的觉醒。

段纳老师正在工作

段纳老师与学生们的合照

  “你要带着问题来上课,学会思考,学会问问题。”这是段纳老师在课堂上最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她注重教学相长、因材施教,更喜欢用课堂讨论的形式根据课程特点来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融入课堂,提高他们判断能力和应用创新的能力。她会从一个字形、一个音节讲起,启发学生关注汉语的特点和魅力,激发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度认同和热爱,她的教学能力和态度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她教授大一新生的课程,带过的学生一届又一届,很多同学到了大四仍然和段纳老师关系密切,常常请教问题。就在不久前,段纳老师的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现在一所大学播音专业任教,特意打电话向老师致谢,感谢老师在上学期间给她打好的专业基础。她告诉老师,自己备课的时候无意间找到了段老师共享在网络的教案和资源,也跟同事们一起分享,大家都赞叹:“这才是真正的良心教案,很值得我们参考啊!”这让段纳老师的心中很是宽慰,对她来说,来自学生的真诚的认可无疑是对自己教学最大的肯定。

  砥砺奋进 终结硕果累累

  2020年,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线上课程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实现了学校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零的突破,同年被收录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库。

  “有人问我们课程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坚持”。作为课程建设之初的骨干成员,现在的团队负责人,段纳老师和团队在12年间坚持不懈地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

  2013年,段纳老师开始带领团队在原来的省级精品课程《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的基础之上建设线上课程,于2015年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

  “那段时光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我每天脑子里都是备课、写讲稿、录课、凝练知识点,很感谢学校的支持,课程建设是大家共同的成果。”在建设《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慕课期间,段纳老师带领团队从理念学起,慕课是什么样的形式?教学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一项一项理清楚。继而做建设计划,从设计全程教学材料到全部教学视频录制,步骤繁多而充满挑战性,但仅仅两个月,建设就圆满完成,并入驻中国大学MOOC平台。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课程影响力逐步提升,截止目前,课程的学习人次已逾90000人次,得到社会和其他高校学生的充分认可。

段纳老师发言

  不知不觉中,段纳老师已经成为团队资历最丰富的老教师,在团队工作中,她温和待人,与团队的老师像兄弟姐妹们一样相处,在工作上大家有观念上的不谋而合,也会有观念上的不解对立,段纳老师总是自己先学习,组织大家一起探讨。认真细致、严谨求实是段纳老师的治学态度,她时刻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学会纵向延伸、横向对比,明确自己的课程建设目标、内容和特色,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快速成长,也相继取得骄人的教学成绩。团队教师先后建设《大型节目转播流程》《语言表达》《全媒体人才专创融合》等省级虚拟仿真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团队所属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研室获批2019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团队教师取得国家级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10余项。

  在教学团队建设上,段纳老师已经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以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带团队打造实体平台,以现代教育信息化手段,通过虚拟教研室,吸引校外学界名师进团队,将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春风桃李,累累硕果。前路修远,上下求索。三十年教书育人,三十年学术传承,从段纳老师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她润物无声的育人之旅,选择了无悔人生,时至今日,段纳老师仍勤勤恳恳在教学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诠释着教师职业的真谛。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赵思佳 孙润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