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书记、院长这样讲
2021-09-15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9月10日下午15时,杨捷书记和胡仕坤院长分别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作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

  杨捷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怎样把握难得的际遇,书写时代和人生的精彩答卷”这一话题进行讲解。

点击观看

  首先,杨捷以建党百年为时间轴,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走出困局,实现跨跃,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到2021年的这个夏天,讲述了三全师生们是如何团结一心战胜“汛疫结合”考验,教师们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堤坝”,三全学子们在危难时刻扛起了医学生的社会责任,贡献了抗击疫情的三全力量。接着杨捷指出,新时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当进步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要当热血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要当奋斗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最后,杨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勉励青年学子: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胡仕坤从“一个人和一个群体的故事”谈起,讲述了“燃烧自己,烛照他人”的张桂梅,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中国共产党,灾难中的三全学院和三全青年的故事。

点击观看

  胡仕坤讲到,历史证明,磨难造就伟大的中国,“灾难大考”淬炼出的是中国人的“青春风采”。接着,站在新学期的开端,胡仕坤给青年学子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困难时期怎样处理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远有钟南山,张定宇,近有我们的学姐郝莺歌,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得以彰显,而青年人,一定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的理想抱负;同学们要思考新学期的个人学习与规划是什么?青年学子要安心、静心、专心,多读书、多思考,在沉静中让自己变得更充实,在慎思中使自己的思想更深刻。最后,胡仕坤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接下来在大学的追梦途中、在未来的圆梦路上,同学们请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听完开学第一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德馨书院2021级护理学专业学生郭毅郡说:“青年者,如初发之芽,始绽之苞,无惧狂风暴雨,不惧山崩地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终身学习,终归在梦想的浇灌下,由芽到树,从苞到花。我们就做这芽这苞,在‘全世界’的大家庭里,成树变花。”

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通讯员:常岩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