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教师在结直肠癌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02-09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月31日,国际著名期刊《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新乡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王辉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陈有海教授团队的合作研究成果“Tumor  necrosisfactor-α-induced protein 8-like 2 Fosters Tumor-Associated Microbiota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Colorectal Cancer”。该成果以新乡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和独立通讯作者单位,医学检验学院青年教师娄运伟博士和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宋苗苗为并列第一作者,王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和新乡医学院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

  TIPE2属于TNFAIP8家族的成员,在免疫和炎症过程中发挥重要调节作用,但是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的作用仍存在争议,对其在肿瘤微环境中的表达调节和作用机制仍知之甚少。在本研究中,作者首先发现TIPE2在小鼠肠道肿瘤和人结直肠癌组织中表达升高,TIPE2高表达与结直肠癌患者的低生存率密切相关。通过构建携带GFP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敲入小鼠,发现TIPE2特异性表达于肠道固有层CD45+的免疫细胞。利用两种小鼠结直肠癌模型,发现TIPE2缺陷抑制了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16S rRNA测序发现肿瘤相关的肠道菌群存在显著差异,通过合笼、抗生素清除和粪菌移植实验证实了TIPE2通过控制肠道菌群诱导的炎症反应调节肿瘤的生长过程。这些结果揭示了TIPE2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影响抗肿瘤免疫应答的新机制,探寻了肠道肿瘤免疫治疗新的潜在靶点。

  据了解,《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期刊是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旗下的肿瘤免疫相关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分区为中科院一区,2021年影响因子为11.151。


  全文链接:

  https://cancerimmunol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2/01/28/2326-6066.CIR-21-0666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新乡医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