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制服务水利的“华水星座”InSAR实验卫星发射上天
2022-02-28 11:3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北京时间2022年2月27日11时06分,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等共同研制的巢湖一号卫星搭载于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通过一箭22星的方式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卫星正常入轨,遥测参数正常,太阳翼、天线均展开正常,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巢湖一号卫星是“华水星座”的实验星,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密切合作,联合研制服务水利的InSAR卫星的先导星。学校计划利用该卫星开展水利行业SAR数据应用研究,重点验证卫星的重轨干涉能力以及自主研发的相关软件功能效果,为随后的华水一号卫星的研制和应用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巢湖一号和随后的华水一号等卫星主要应用于水利、测绘、国土、防灾减灾等多个行业,能够全面准确快速提供水库大坝、河湖堤岸等水利重点区域变形监测、库区消落带山体滑坡监测、水灾害应急响应、河湖监管、国土测绘等相关领域遥感信息,为智慧水利建设和河湖长制安上了天眼,将有助于解决我国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与管理、水灾害应急管理等问题,为我国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巢湖一号卫星工作在C波段,具备差分干涉能力、区域多点目标连续成像能力和6小时应急成像能力;具有聚束模式(分辨率1m,幅宽7km*7km)、条带模式(分辨率3m,幅宽25km)、扫描模式(分辨率12m/20m;幅宽扫描100km/170km)三种成像模式;配备精密定轨和高精度时钟,支持10cm级事后定轨和50ns级时钟同步精度;支持星上成图能力,配备AI模块,可实现目标提取、切片、定位等功能,提升卫星综合应用效能。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