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KET/PET改革了 这样做能有效提分
2019-09-11 15:30:00
广州日报

  9月5日10时至9月12日16时是2019年12月7日KET、PET校园版考试网上报名时间,名额一如既往被秒杀。由于剑桥官方宣布2020年将进行KET/PET考试改革,作为今年最后场的KET/PET校园版考试,希望报考和通过的学生、家长也更多。

  考位依然一位难求 考试宜量力而行

  剑桥通用英语考试共分为KET、PET、FCE、CAE、CPE五个等级。最初级的KET以及第二档PET,是目前中小学生参加较多的考试级别。由于目前一些杯赛被叫停,剑桥通用五级成为最被家长们重视的考试之一。9月5日上午10点,守候在电脑前报名参加12月举行的考试的家长们发现,报考还是靠抢。有家长对记者表示,继6月没报上,这次再次没能抢到报名名额。新东方优能个性化小英教研组长对记者表示,近年来,KET、PET考试名额可以说是一位难求,有的考生没抢到本省的,只能出省到外地去参加考试。剑桥等级考试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面测评孩子的英语水平,在备考的过程中,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等方面都能得到训练和提高,能够让孩子在小升初更有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报考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家长们对成绩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在新东方上半年的考试中,出现过三年级的考生取得PET卓越的成绩。英孚教育国际留学备考中心全国总监李希表示,根据考试设计的初衷,KET是适合目前英语学习水平已经达到CEFR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简称CEFR)的A2级别水平的学生参加,PET则是适合CEFR达到B1级别水平的学生参加。家长在决定孩子报考之前,应该先到有测试CEFR级别的教育机构进行CEFR级别测试,客观分析是否达到要求,再做报考决定,切忌盲目。就像还在学走路的孩子,不要急于让孩子学跑步,否则会夺走孩子的学习兴趣和造成不必要的自我否定。家长还是应该理性面对考位,不要过度哄抢,为了考试而考试,给孩子本该循序渐进的英语学习加上不该有的负担。必须从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踏踏实实,切忌拔苗助长,选择适合自己难度的考试。家长应该把KET、PET作为孩子一个学习阶段的客观检验和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提供调整依据,而不应该把它变成炫耀的工具,调整“考试高分才算赢”的心态。专家建议,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从剑桥少儿英语等级考试开始,然后慢慢增加难度,再考KET和PET。除了剑桥系列考试外,也可以关注TOEFL Junior小托福考试,小托福和托福都是由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出题,具有全球认可标准的权威性。

  2020年考试将进行改革 对综合能力要求提升

  2018年9月,剑桥官方网站宣布KET、PET考试将在2020年进行改革。以KET为例,考试改革后阅读部分将由35题减为30题,新增6篇短文的多选题目,作文由1篇增至2篇,并新增看图写作题型,整体考试时间从70分钟减至60分钟。今年9月报名12月进行的考试仍然按照原题型考,是KET、PET考试改革前以旧题型进行的最后一次考试。英孚教育国际留学备考中心全国总监李希表示,KET/PET现在的考试形式已经沿用了多年,题型和内容出现老旧现象,已经与现代社会的英语学习要求出现脱节,改革是势在必行。KET/PET改革的方向主要在以下5点发生变化:阅读难度和分量增加;语法运用要求提高;对写作能力更加重视;口语增加考生发挥空间;成绩报告等级变更为A、B、C。

  新东方优能个性化小英教研组长则表示,在2020年KET、PET的考试改革中,口语和写作部分灵活性加强,考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而阅读部分难度和题量提高,同时也更换了部分不符合青少年逻辑思维的题型。听力部分总体变化不大。考试改革的目的是实现不同难度级别之间的平稳过渡,可以看到,改版后的KET、PET题型逐渐向FCE的题型靠拢,考试内容也变得更科学,更灵活,更贴近生活,与时俱进。改革后,不管是题型还是内容上,整体的难度都提高了,因此对考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要求也随之提升。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今年最后一场KET、PET校园版考试有更多的家长关注。

  KET考试是用来测试学生是否能做到以下语言使用的要求:可以理解并运用基础词组和表达;可以理解简单的英语文本;可以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并回答关于自身情况的简单问题;与他人进行基础英语交流。KET备考需要特别重视锻炼的能力,包括1000个左右的生活词汇、常见语法现象的专项知识训练、对于事物和事情的简单描述以及日常沟通会话表达。剑桥官网上给出了PET考生的能力要求,包括可以阅读简单的英语文本与文章,可以撰写关于日常话题的书信与邮件,可以理解事实性的信息(如宣传单子),可以在英语口语与书面中表达观点与情绪。结合PET的真题,这几个能力归根结底为:3000个左右的词汇,阅读理解,写作,与口语观点表达,逻辑性和互动性。所以这部分能力的锻炼就是备考的关键。

  最好能提早半年时间熟悉题型、考试模式。

  备考建议

  李希表示,如果决定参加考试,抽出时间做针对性准备还是很有必要的。有实力的孩子是不怕考试的,但是任何考试都是需要准备的。一般来说,最好能提早半年时间,让孩子熟悉词汇、题型、考试模式,有的放矢,必要的时候参加一些考前集训也是能提高备考效率的选择。对于已经成功报名的,建议考生们要尽早进行模考,测评自己的具体水平,定好目标,科学详细地做学习规划,针对薄弱板块去进行提高。在备考过程中,词汇是基础,词汇书最好能进行至少三轮的复习。阅读是拉分的关键点,也容易失分,因此考生要注意保证阅读量,熟悉题型。听力则可以分为精听和泛听两部分去进行练习,多听多练。口语是大多数考生不擅长的部分,平时讲练较少,这个板块需要技巧的点拨和大量的练习。总的来说,科学的学习规划、大量的真题训练、考试技巧的点拨三点必不可少。(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小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签约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