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计算机技能培训班

·微软软件工程师就业班

·java软件工程师脱产班

·高端网络系统工程师(零基础)

·.net培训——高薪就业培训

 
 职业信息大全首页 > 行业类别                     热门关键字:游戏设计与开发员 网络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 物流专员·助理 证券交易员

灾害信息员

【是什么】

      地震、火灾、龙卷风等灾害来临前,会有人把可疑信号传递给社区居民,灾后及时将灾情报告上级,为快速抢险救灾提供依据。这一被称之为灾害信息员的新职业新鲜出炉。

      灾害信息员指从事灾害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分析、发布等工作的人员,是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的关键力量。


【做什么】

      ■主要工作

      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接收和传递、灾情信息收集和报告、灾害应急救助、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任务。其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及时获取并汇总分析灾害发生和发展情况;

      (2)及时向上级灾害管理部门报送相关灾害信息;

      (3)对有关灾害情况进行全面核定;

      (4)对有关灾害情况进行处理、分析、评估,并编写有关报告。

      ■主要职责

      灾害信息员接到重要灾害预报、警报时,必须向辖区群众及时传达,并协助有关部门组织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工作;针对出现的灾情,灾害信息员要及时上报灾害事故及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灾害信息员还要开展灾害救助,协助做好转移安置、应急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


【怎么样】

      ■我国属灾害频发国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最为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的损失大。近年来,我国进入新的灾害多发期,灾害造成的损失有明显增大的趋势,因此,迫切需要尽快提高灾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水平,为快速减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2007年正式建立灾害信息员制度

      近年来,随着我国自然灾害应急救灾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灾害预警预报和灾情统计报告的要求越来越高,灾害信息已成为各级政府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决策依据。为贯彻落实《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要求,大力提高城乡基层灾害信息管理水平,民政部从2007年开始推行灾害信息员制度,着力打造城乡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推动灾害信息员职业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行业现状

      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已基本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灾害信息员队伍,有2787个县(市、区)建立了灾害信息员制度,灾害信息员人数达53.67万余名,其中区(县)级7783名,乡镇(街道)级44186名,行政村(社区)级484764名。(中新网)

      ■发展前景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2009年5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的新的灾害信息员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将在13个省份进行试点,争取年内培训3至5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争取两到三年内培训30万名。 

      邹铭说,回顾“5•12”地震以来一年的工作,民政部除完成应急抢险、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恢复重建、社会捐助等一系列工作外,还加强了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是修订《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并且要求地方相应修订各级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在城乡社区建立应急预案,保证灾害应急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加强了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今年6月1日将开始启用新的到县一级的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和新的软件系统,同时加强了基层灾害信息员的培训。三是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设。 

      在减灾和灾害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法制方面,民政部积极推进救灾条例的起草,进一步完善了中央和地方对灾害分级管理的机制,包括救灾资金的分级负担、灾情分级管理等等一系列工作,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救灾补助标准。 

      同时,民政部还加紧实施一批对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和救灾应急体系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项目,包括对全国灾害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普查和减灾能力调查、卫星减灾应用等。 

      减灾基础在社区,只有社区减灾能力提高了,灾害的损失才能有效降低。”邹铭说,民政部大力推进社区减灾工作,包括评选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社区一级的减灾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工作、大力兴建避难场所、储备必要的救灾物资等。


【谁能做】

      灾害信息员要求身体健康,能胜任赴灾区收集、分析、评估和核定灾情的工作,还要熟悉自然灾害基础知识、信息管理和统计、计算机操作、灾害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基本维护以及和各级灾害信息员的沟通等多方面的工作。


【小贴士】

      ■薪酬水平

      目前,我国各级灾害管理部门从事灾害信息管理工作的人员收入差异比较大,由于是新职业,灾害信息员的平均月薪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不等。

 
相关职业

·商务策划师

·砍客/砍价师

·色彩搭配师

·海鲜保养员

·创业咨询师

·公共营养师

·会展策划师

·游戏测试员

·新娘秘书

·职客

求职实用工具 更多

·简历封面 简历模板

·面试大全 面试问答

·就业法规库查询

·2010年大学生就业指导

·2010年职业规划指导

·2010年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2010年知名企业招聘信息

·2010年实习生招聘信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