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这个志愿队获评"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2020-09-03 15:53:00
作者:
  "从17年开始做志愿者,到现在三年,不管是青少年还是老年,顶着那么多人不看好的压力到今天,终究有了回报......"近日,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方澄老师在朋友圈感慨道。原来,方澄老师带领的集爱志服务队获评2019年度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三年以来,团队共开展258场活动,已经服务11个社区,累计招募志愿者978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1500小时,让超过10000余人次受益。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方澄和她所带领的大学生志愿者三年来从未停歇的公益步伐。
  "'汇聚爱心,放飞希望'是我们的宗旨",方澄介绍,该服务队于2017年10月成立,主要是为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涵盖扶贫助困、青春护孤、环保节能、学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 创意创新手工制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团队成员彭绍文,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2班的他,一直在自己家乡,广水市盛泰城小区当起了"家教老师"。原来由于疫情原因孩子们一直没有开学,许多父母忙着上班,孩子们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作业一直没人辅导,彭绍文便凭借自身经验自主发起了教学志愿服务,承担着11名小学生的上课及课后辅导任务。
  因为孩子年龄年级不一,彭绍文便充分做好时间管理,比如每天8点到10点给3个一年级升二年级的孩子补课,上午10点到12点给4个二年级升三年级和三年级升四年级的孩子补课......一天下来,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周五天。
  课下他是小朋友的好朋友,课上却是一位严厉的大哥哥老师。一次疫情防控爱国教育主题课程上,有一位胖胖的小男孩不够严肃,彭绍文立马批评了他,"原本以为孩子会很沮丧,课后他却还主动问我要不要吃饼干,还主动反省说下次不会了,叫我不要生气。"
  "老师一直在线上上课,我也经常不在家,这个暑假基本上都是小彭在管他学习。"小区一名三年级孩子的妈妈张女士感激地说,"因为前期掉下的进度多,他稍微有点进步,小彭就鼓励他还叮嘱他在家要注意安全,这伢真的付出了太多!"
  武汉洪山街道北港社区是"集爱"第一个也是一直共建的社区,集爱志愿者们坚持每周五前往社区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风雨无阻。
  杨颖,作为一名19级的学生,是最晚加入"集爱"这个大家庭的高校志愿者,一开始在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开始接触北港社区志愿服务,现如今的他已经可以前往社区独当一面了,辅导青少年们功课、开展手工教学、举办亲子活动……样样得心应手,然而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在不断的社区服务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前不久他就刚刚琢磨出了一个新名堂。
  原来,杨颖通过与社区委员的交谈中得知,由于高校志愿者流动性较大,导致无法针对社区小朋友的个人情况来进行相对应的教学工作,他思前想后,便自发在"集爱"大家庭的QQ群中建立了一个"北港周周记录平台"。
  "每次前往北港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后的志愿者当天都需将每一个服务对象的详细记录包括上课情况、下次课需要重点教学的知识点等等在QQ群进行在线编辑,这样每一位志愿者随时随地更新并了解社区小朋友们的情况。"杨颖说。
  每到周五,杨颖还亲自指导志愿者并总结每周的北港社区工作,自从"北港周周记录平台"建立以来,既解决了社区志愿者流动性较大的问题,也方便了每一位集爱志愿者的教学工作,更提升了社区小朋友们的学习效果,社区居民都对他的这个做法连连称赞。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集爱"还在不断的社区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改进服务项目,2019年,"集爱"联合武汉洪山街道成宝社区进行微小的便民服务项目,将缝补、修鞋、配钥匙、修伞、磨剪刀、理发、电器义修等7个项目引进社区,以"便民秀场"的服务形式送到居民的家门口,并为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集爱"除了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开展系列温情传递志愿服务活动外,"集爱"还致力于打造青少年读书活动中心品牌项目,针对城市留守儿童开展青少年德育家风习惯养成教学志愿服务,打造"集爱课堂"。
  "集爱课堂"的内容设计以读书的形式结合"社区托管班+专业老师+志愿者"的运营模式为城市留守儿童设计"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课程体系。
  "'有字之书'包括中华古训、德育美德、家风家训等;'无字之书'包括劳作教育、排话剧,开展晚会等。"方澄介绍说,所有的团队成员都对接各个年龄段学生所需要的知识,自主编写课程,通过开展特色公益活动加强亲子互动,来弥合城市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客观缺陷,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快乐而有质量的成长时光。
  由于一场疫情给教学方式带来了挑战,如今"集爱课堂"也慢慢升级成了"集爱云课堂",将原有的线下读书会改造为"云读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一次次书香浸润中体悟到生活中还有诗和远方,弥补青少年的教育鸿沟。
  此外,"集爱"还有一些传统的公益项目,比如常年环南湖骑行,开展"递出一瓶水、送出一份爱"益行者志愿服务活动。"集爱"志愿者们环南湖骑行,"夏天送水、冬天送豆浆",为像环卫工人们这样的基层劳动工作者送去关怀和温暖。
  方澄说,由于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是24小时三班倒,志愿者们每天早上给他们送豆浆,待太阳出来后,遇到的另一波环卫工人则是送矿泉水,在南湖工作的基层劳动工作者三年来不论是夏天还是冬天,他们都可以收到集爱志愿者们的爱心。
  "之前有一位环卫工人开玩笑说'在这工作三年,每次远远看见一群穿橙色马甲骑行的学生我就知道是他们来了,巧得很,每一次我都'占到了便宜'。"方澄回忆说。
  "三年了,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街道上的劳动者们形形色色,我们也进一步体会到了基层劳动人民的酸甜苦辣,不论是矿泉水的储备量还是骑行路线,每一次活动我们都要提前做好规划,也成长了许多。"团队成员刘凌瑄,回忆起三年的骑行经历不无感慨道。
  在2020疫情防控阻击战中,35名"集爱"志愿者签订请战书,分散在全国各地守护家乡。
  丁文轩在武汉,彭绍文在随州,惠玙琨在襄阳,程璐在咸宁......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社区孤寡老人摸排、自费捐献口罩、劝阻"流动人员"、化身移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方澄翻着本子上"集爱"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的工作记录眼里几乎泛起泪花。在这场抗疫战争中,28名志愿者荣获湖北省志愿者"纪念证书"。
  据了解,集爱志愿服务队不仅此次获评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其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洪山区优秀项目,"集爱"还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有志愿者被评为洪山区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每年都有志愿者在百万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被聘为"社区书记助理"。
  "今后还将着力强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打造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扩大宣传途径,通过实体阵地与网络阵地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文化。"方澄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