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拓展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新基地!长沙师范学院推进“幼学-女学-家学”新发展
2022-08-15 11:5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了协同推进新时代家庭、妇女和儿童共同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8月7日至12日,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妇女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婷教授率队赴云南深入调研“家庭-妇女-儿童”发展问题,拓展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基地,着力推进家学、女学、幼学协同发展。

  调研期间,由长沙师范学院、丽江市妇联、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建的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丽江师专举行。仪式上,罗婷和丽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木志英向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祖武授牌,罗婷为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副校长、妇女联合会主席朱桂香颁发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首席专家聘书。罗婷表示,长沙师范学院是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口帮扶学校,两校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姐妹情谊。长沙师范学院拥有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国幼儿体育研究中心、CSSCI来源期刊《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等多个平台,在家庭、女性和儿童教育与发展等多领域有较好研究基础。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基地的成立是为了建立跨区域、跨学科、跨行业的全方位合作创新模式,希望双方共同打造“幼学-女学-家学”三位一体研发大格局。

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建设研讨

  研究团队还先后调研了摩梭人博物馆、摩梭非遗文化展馆、东巴文化研究院和古籍文献馆等现场。罗婷指出,摩梭人沿袭千年的母系大家庭、阿夏走婚、达巴教等神秘又古老的文化和习俗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是母系氏族社会的“活化石”。摩梭文化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们应全面研究摩梭人母系氏族社会婚恋观、家庭观与育儿观的特征、价值和现实意义,为解决当下女性地位、家庭问题、三孩政策、儿童成长等社会焦点问题提供思考和借鉴。东巴文化古籍文献是世界记忆遗产,东巴文字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被称为文字的活化石,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见证了人类文字的童年。摩梭文化,东巴文字和臧文华都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当地人们经历千年繁衍生息仍然活着的民族文化精粹。我们应该保护摩梭文化和东巴文化的原真性,共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大计,使更多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被发现、领略和言说。

摩梭人博物馆考察

摩梭人博物馆座谈交流

东巴文化博物馆现场考察

  为了推动家学女学幼学产教研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研究团队还应邀赴泸沽湖旅游管理局、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局交流。泸沽湖旅游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奚冰提出,如何在旅游文化中重点推广摩梭女性文化,成功打造泸沽湖旅游的金色名片一直是该局重点关注和困扰的事情。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局局长达吉·扎西达娃、副局长李厚等认为香格里拉在旅游文化打造,特别是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上尚不充分。罗婷指出,摩梭母系文化是泸沽湖旅游事业发展的最具潜力的文化名片,红色旅游是拉动香格里拉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沙师范学院在女性文化研究、旅游管理、美术设计等学科的优势具有和当地政府合作的广阔前景。为此,彼此在泸沽湖女性文化符号打造、文创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香格里拉的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红色旅游线路的打造、文化旅游事业综合提质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调研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住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在保护与传承中凝聚强大的前进定力”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调研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合作交流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庭家教家风思想在男女平等、巾帼建功、幼有优育等国家政策落实中的牵引作用,为培养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优秀的劳动者和接班人作出特别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通讯员:周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