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湘南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2023-12-29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近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引未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选拔赛暨湘南学院“正大杯”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在湘南学院扬帆音乐厅圆满落幕。

  成长赛道

  就业赛道

  大赛由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承办、正大集团湖南区正大(饲料)衡阳公司赞助。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雪峰莅临现场指导。正大集团湖南区正大衡阳公司总经理李海鹏、人力资源部经理文静、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彭丽娟、护理部主任彭丽华、郴州市远恒佳南岭中等职业学校执行校长张锐敏、郴州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CEO助理旷建甲、人力资源部经理郑雪、郴州市萃智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黄虹辉博士、浙江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郴州业务部总经理赵有毅、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主任谢穆兰受邀担当评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成长赛道

  本次大赛分为“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经过二级学院初赛、校级复赛后,2个赛道分别有15名选手晋级决赛。成长赛道的选手们结合所学的专业、个人兴趣、能力、价值观、性格特点等阐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职业目标实施路径以及评估调整;来自物理与电子电气学院的刘兰兰是一名公费师范学生,她以“规划人生、成就梦想、期待未来、静待花开”为题讲述了自己规划成为一个乡村物理教师的行动计划;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傅心怡同学以“以媒为介、以爱为先”为题展示了成为一个全媒体记者的职业目标规划路径。就业赛道的选手们则结合所学专业、自身能力特长、个人兴趣、社会需求、国家发展规划表明个人的求职目标岗位,展示个人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经济与管理学院魏容以“让梦想启航、让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为题陈述求职外贸业务员岗位及其岗位契合的能力素质,护理学院刘佳欢以“守护理初心 归来仍有光”为题陈述了求职护理岗位及胜任护理岗位的能力。评委们则根据选手们的陈述进行提问、模拟岗位职场情景,对选手的表现进行建议和点评,选手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各企业评委纷纷向选手们发出了实习、就业offer。

  经过激烈角逐,刘兰兰等4位选手荣获一等奖;傅心怡等6位选手获二等奖、舒丽钏等8位选手获三等奖、谢家领等12位选手获优胜奖。现场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为了组织好大赛,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拟定了大赛工作方案,对具体工作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和组织筹备,在全体学生群体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同时联系对接企业,将办好此次大赛作为深化校企合作就业育人的重要契机和平台,充分发挥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的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的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定位职业目标,提升就业竞争力,以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南学院 通讯员:伍晓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