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哲学系举行刘伯明塑像揭幕暨系史馆开馆仪式
2020-10-19 11:24:00
南京大学

  10月18日,南京大学哲学系百年系庆活动之刘伯明塑像揭幕暨系史馆开馆仪式在哲学系举行。为了纪念创系主任刘伯明先生的不朽功勋,哲学系邀请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为山先生创作了刘伯明先生的塑像。同时,系史馆也于近日落成,纪念并展示从刘伯明先生开始的南哲成长历史。

  副校长陆延青出席仪式并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刘伯明先生学贯中西、治学专精、兼怀社会、扬善立德的一生,并代表南京大学对刘伯明先生崇高的事业追求和高尚的精神风范表示最深切的敬意。南京大学哲学系系史馆记录了建系以来南哲前辈们的奋斗历程,这些璀璨历史有助于全面了解南京大学哲学系,从中汲取筚路蓝缕、精诚所至、勇担责任的精神,激发奋勇向前、再创下一个百年辉煌的信念和干劲。陆延青表示,只有不断奋斗、不断前行,才能让新一代南哲人为社会、民族、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南京大学哲学系的百年美誉得以延续。

  仪式上,哲学系系主任王恒介绍了塑像和系史馆建设情况,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传承“惟真是求”的南哲系训。吴为山创作团队代表尚荣副教授介绍了塑像的创作理念和过程。刘伯明先生的孙女刘萍女士回顾了祖父在哲学和教育领域的付出和耕耘,并祝福南大哲学系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

  陆延青与刘萍为刘伯明先生塑像揭幕。王恒与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月清为系史馆揭牌。

陆延青与刘萍为刘伯明先生塑像揭幕

王恒与王月清为系史馆揭牌

  据悉,刘伯明先生早年师从国学大师章太炎,后留学日本、美国,是我国第一个留美哲学博士,学成归国后曾任教金陵大学、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他参与支持创办的学术性刊物《学衡》是当时中西思想文化交锋、碰撞的重要阵地。刘伯明先生以强调“人格的感化”、倡导“民族的精神”“民主的精神”“科学的精神”而广受世人推崇。南京大学哲学系于2016年起面向本科生的“刘伯明短期讲座课程”,旨在弘扬我系首位系主任刘伯明先生融贯中西的创系精神,提升南大哲学通识教育和哲学系教学科研的国际化水平,目前已经邀请10位国际知名学者。

  哲学系系史馆以南京大学哲学系的“无形原初”━━刘伯明先生赴美求学获得博士学位,到1920主持成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哲学系,贯穿新中国成立、1960年恢复哲学专业、1972年重新恢复招生、1977年恢复建系、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进入新世纪等重要历史节点,展示了在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系史馆采用图文介绍、史料陈现、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现了南哲百年发展历程,以及历代学者风范,既是对外展示哲学系历史成就的窗口,也是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系史学风教育。

  仪式由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刘伯明先生的曾外孙女、北京迷迭香创始人任频捷女士,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晓虹老师,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师生校友代表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0-12-23 10:44
南京大学 2020-12-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