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叶培建、单忠德院士作特邀报告!
2021-04-26 09:06: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4月24日
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愿景”为主题的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
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大会设置各类论坛、科普与成就展等30余项活动,倾力打造集学术论坛、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文创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深入探讨航天未来愿景,广泛推动世界航天领域的深度合作。
  作为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集中力量打造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深的核心活动,主论坛汇集中外航天界的领军人士,12位专家作特邀报告,共同研讨新时代航天战略愿景与布局、前沿与关键技术领域发展、高水平开放与合作等重大课题,我校叶培建、单忠德两位院士受邀在主论坛上作特邀报告。

人民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作题为《我国小天体探测任务的设想》的开篇报告

  叶培建院士从任务意义、国际发展态势、我国小天体探测器方案概述、任务特点与难点四个方面展开。叶培建在报告中透露,“我国小天体探测任务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未来,小天体探测任务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深空探测能力,推动行星科学的快速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为叶培建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叶培建坦言,小行星探测还需要解决航天器长远飞行的动力问题、通信问题以及长达10年以上的地面管理问题。“每一个新的任务都会面对巨大的挑战,挑战越大,进步越大。”叶培建表示,实施小天体探测,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宇宙中的小行星非常多,仅太阳系中就有上百万颗。对小行星进行探测,可以更好了解宇宙的演化、太阳系的形成和生命的形成,从而得到更多科学结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校长单忠德作题为《智能制造赋能航空航天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单忠德院士分析了世界制造强国发展指数状况与进程,讲述了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以及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并对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提出了建议。单忠德指出,航空航天领域生产装备与制造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系统集成发展,不同制造装备之间、上下料机构、物流系统等企业内外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和智能制造,可实现自运行、自调控,构建数字化生产线、离散型智能车间与工厂,实现批量柔性化智能化定制生产。

为单忠德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单忠德强调,要让创新成为我们自觉行动,营造创新文化,发挥出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等创新优势,构建多主体协同开放式创新体系,长期性、系统性推进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创新,持续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国航天必将攀登航天科技新高峰谱写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