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巡展 |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2022-06-02 13:09:00
南京晓庄学院

  方山神韵 陶师遗风

  一部永不完稿的诗集

  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我校第一品牌二级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4人,博士25人,兼职硕士生导师9人,近20名教师有海外留学或者海外访学经历,近1/3的专任教师有一年以上在小学研修的经历。学院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和“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11人,教师团队是一支教学水平高、研究能力强、富有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专业队伍。学院拥有江苏省教育学一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南京市心理学一级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学院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集体”。学院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开办“3+1+1”合作培养项目,开设有“全球教育比较”系列国际课程,定期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德国班贝格大学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学院建有江苏省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STEAM教育中心和生命健康教育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为师范生的培养提供了一流的条件。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多次在互联网+、挑战杯、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佳绩。

  

  院训:博雅·童心·母爱·敬业。

  实践取向:培养过程中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实践体系完整,注重师范生教育情怀的陶冶和能力素养的提升,与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等52所学校有着密切的合作和联系,聘请43位小学特级教师和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为学院的兼职教师。对毕业生的学士学位论文要求颇高,学生研究能力强,多次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论文“一等奖”。

  

  专业介绍

  1.小学教育专业

  南京晓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的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发轫于1927年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被誉为“小学教师的摇篮”。2021-2022年,据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报告,南京晓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居中国师范类大学一流专业(应用型)首位。

  小学教育专业是首批通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设有语文、数学、英语3个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生1912人。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毕业生在南京市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中通过率名列前茅,大多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名校任教,就业率在97%以上。

  

  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专业秉承生活教育理念,聚力基础教育,传承行知精神,立足南京、面向江苏,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教育教学能手。

  主要课程:

  儿童文学、儿童发展、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教育基础、小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课程教学设计、教育研究方法、德育与班级管理及语文、数学、英语等方向的相关学科课程。

  就业去向:

  主要从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以及班主任等工作。

  2.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方向)

  应用心理学专业2003年首次招生,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发布的2021中国师范类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本专业被评为6星级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排名第三。本专业所在心理学学科连续三次被评为南京市重点学科。 

  应用心理学专业依托中央文明办委托建设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和“陶老师”工作站,着力强化师范人才培养的“临床”模式,拥有一批理论水平高、实务能力强的专任教师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本专业建有包括脑电、眼动、生物反馈、虚拟仿真、“96111心理援助的热线”等各类心理实验实训室,总面积超过1000平米。本专业始终与中小学和心理咨询机构保持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实务人才培养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胜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心理健康工作者专业伦理修养,具有对自己与他人、对社会与生活的积极态度,具有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和心理评估与心理咨询实务能力的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主干课程:

  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及SPSS 应用、心理测量与测验、心理咨询理论与体系、个体咨询基本技能、团体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学等。

  就业去向:

  主要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以及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或企事业单位员工心理保健、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

  https://ste.njxzc.edu.cn/

  学院微信号(二维码)

  xzjsjyxy

  

  学院咨询固定电话

  025—86178201

  招生宣传片区QQ群号

  551312769

  2022级新生QQ群号

  278209273

  学校介绍

  南京晓庄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学校前身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927年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我国乡村师范教育发祥地。现有方山、莫愁和晓庄(行知园)三个校区。学校设有15个专业学院,涉及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47个本科招生专业,全日制在籍本科学生18000余人,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46人。学校共有教职工1400余人,兼职研究生导师110名。近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者等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盟学校。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和南京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