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
2022-10-18 17:55:00

  金秋迎盛会,共启新征程。满怀激动心情收看收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10月16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在田径场隆重举行。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国雄、江西中航共青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凌云,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彭隆辉、肖接增、赖经洪、李非、张小桃、陈志丹、熊南菲等出席,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军训教官、老生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和全体2022级新生、2022年专升本学生等3000余人参加典礼。典礼由彭隆辉主持。



  丹桂飘香沁心脾,迷彩戎装蓄势时。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高唱国歌中拉开序幕。彭隆辉下达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军训汇演“开始”指令。


不负盛世,寄语未来

  典礼上,肖接增以“在民族伟大复兴舞台上,开启自编自导自演人生华章”为题致辞。


  肖接增首先转达了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加文、校长梅国平对广大师生的亲切问候与美好祝愿,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新加入师大科院大家庭的3000余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培育他们的老师与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出席典礼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谢意!

  肖接增进行了两项暖心提议,一是祝福当天过生日的18位新同学,生日与二十大召开、开学典礼撞了个满怀,祝福他们生日快乐;二是表达对16位受疫情影响未返校的新同学的盼望,送上诚挚的问候,期待早日校园相见。

  肖接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极为关心,每次重要报告都有专门阐述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相关内容,每一位同学都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就是舞台,同学们成长的黄金期与我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期无缝吻合,生机怏然的校园仍有人为其锦上添花,成果丰硕的教育教学正有师生不断争先创优。

  肖接增从使命重大、学问广大、精神博大三方面论述了“大学之大”,他说,新生步入大学校园,意味着将完成从家庭成员向社会成员的转变,意味着人生中的大部分事情将由自己作决定、去完成并承受后果,意味着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舞台上,即将开启自编自导自演的人生华章。他以一位师长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三点经验:一要有响应时代号召的人生目标,扎根铸魂,奋勇追先,将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我;二要有严格的自律,笃行不倦,在学业道路上行稳致远;三要有科学的实践,唯真求实,在成长路上厚积薄发。最后,他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尊重老师,感恩家人,报答社会,共同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景象!

立德树人,奋斗青春

  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饶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欢迎新同学加入师大科院大家庭。她向全体新同学分享了三点人生感受。第一,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有德之人方能真正立于天地之间,做学问先要做人。第二,做一个有规划的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以恰当的方式落实行动,以踏实的脚步丈量梦想。第三,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面对压力时,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将自身投身于大学生活实践,锻炼自我,成就自我。


  老生代表、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1班李月同学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三年来大学的心得与体会。她鼓励学弟学妹们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续写新时代青年的精彩华章。


  新生代表、美术学院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王远玺同学表示,作为时代青年,勤学笃行是肩上的义务与责任,永葆向学之心励志学习,才不负风华正茂的热血青春。


  专升本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4班熊佳玉同学表示,要明确目标,勤学善思,学好专业知识,扎实学业本领,学以致用,开拓未来!


蓬勃向上,青春飞扬

  金秋十月,秋色如画,旌旗飘飘,战鼓擂动。暖场表演中,体育学院为全体师生带来龙狮表演《龙狮齐聚迎盛会》,龙腾狮舞,学生朝气蓬勃,活力十足。传媒学院带来集体朗诵《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用青春的声音,传颂祖国的繁荣,一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诉说着祖国的伟大富强,诉说着青年一代的奋发向上。音乐学院歌舞表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染全场,优美的舞姿,铿锵有力的歌声,传扬着祖国的伟大富强,传达着青年始终勇于奋进的姿态。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新生军训团用他们训练多日的成果,以拼搏的精神为全体师生带来战术表演《热血青春》,坚定的步伐,平稳的双手,谨慎地行进,他们用汗水和坚持展现出青年一代不惧险阻,奋勇向前的模样!






昂首阔步,踏风而来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迷彩点亮红跑道,点燃青春大梦想。随着一声“开始”的指令,各军训方阵步伐坚定、整齐划一地向主席台走来。早晚苦训,日夜兼程,41个参训连队团,2606名参训人员拧成一股绳,训出了教官方队、教师教育学院方队、文法学院方队、商学院方队、理工学院方队、美术学院方队、音乐学院方队、传媒学院方队、外国语学院方队、体育学院方队的果敢姿态。在14天的日夜训练中,他们每一个动作都认真执行,细致重复,不忘信念,在分列式上,整齐划一,口号铿锵,步伐坚定,他们用口号呐喊出了青春的力量,用步伐走出了青年的向上!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歌声飞扬,情怀满溢,百炼成钢,众志成城。14天的军训,各军训连队涌现出了一批思想作风端正,训练成绩优秀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经过军训团推荐,新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学院审批,授予一营一连四排(会计学专业)等十个连队军训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李腾等35名同志“军训优秀教官”荣誉称号;授予尉欣雨等152名同学“军训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詹焰明等12名辅导员“军训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陈志丹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级新生军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分别为先进集体、个人代表颁奖。






  仪式上,领导、嘉宾还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这代表着“师大科院人”身份的校徽,承载着师大科院“持中秉正,知行合一”的院训,更肩负着师大科院学子的使命与荣光!


  “我们汇集在英雄城……”,典礼在全体师生高唱《江西师范大学校歌》中圆满落幕。


  韶华正宜,未来可期。奋斗的号角正在吹响,青春的风帆即将远航,期待全体2022级江西师大科院的“新主人”们腾蛟起凤、踔厉奋发,以青春之名献礼党的二十大,在新的旅程上笃行致远,勇毅前行!(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严印 秦林高 刘芷璇 刘俊鑫 图/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欧阳江伟 陈彦宇 陈家琪 刘海瑞 旷佳艺 视频/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陈彦宇 柳依 蔡心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