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市实验中学·抗疫进行时】“疫”路同行“疫”路花开——2020级线上家长会
2022-03-24 09:22:00
吉林市实验中学
  春归万物生,人间正芳菲。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三周,为了进一步提高线上学习的效果、与家长深入的沟通,及时疏导学生的情绪,高二年级在副校长程丽、学生处主任王凯的指导下,计划召开线上家长会,与家长云端相聚。多方位、多角度的指导家长、学生做好自己的角色。
  为了有效召开本次家长会,高二全体班主任事先进行了云端的集体备课,共研、共商家长会主题。确定主题后,继续研讨在网课期间学生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各班主任充分发言后,进一步总结达成共识的内容,同时也从家长角度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并提炼有效的应对措施。统一了会议内容,明确了会议目的,高二年级线上家长会在今年的“春分”时节顺利召开了。
  赵海飞老师所带的班级,女生较多、住宿生较多,因此赵老师主要对家长们的心理进行了疏导。她告诉家长们:“我定会用心陪伴,静待花开!”会后,班级高同学的家长说:感谢老师的一直陪伴,让寒冷的初春又见温暖!
  杨琳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当前班级的整体情况后,着重沟通了班级的重点生、各课代表与三位后进生,一对一地进行微信聊天,事无巨细,从学习态度到学习过程再到作业批改,让家长们倍感欣慰。
  石丽晶老师开门见山,会议伊始就梳理了班级的各种问题,与家长连线沟通,共研解决办法。尤其谈到“政史地”的备考策略时,石老师反复强调了“学习态度第一、学习方法优先、学习目的明确”的观点,让家长们不盲目、不盲从,有条有理线上学习。
  李玲老师严格严谨,家长会上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对班级学生进行了详细、全面的网课反馈,实事求是地让家长知道问题所在,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李忠发老师细心悉心,本次家长会让家长们“反客为主”,让家长先发声,暴露问题、承继优点。家长们一致认同:我们可以让孩子们适度延长学习时间,老师的辛苦我们感同身受,熬过这个时艰,就是春华秋实!
  赵微老师也采用了“反客为主”的家长会模式,不同的是,赵老师让班级期末考试居中的两组同学先发言,与镜头下同坐的父母敞开心扉,一同回顾了这14个从未经历的日夜。感慨过后,赵老师直入主题,进行了“青春与爱”正能量教育,让家长们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田鑫老师组织的家长会依然延续了小组合作探究形式,先是组长的家长发言,再由同组的家长对比自己孩子二轮发言,田老师客观总结后,由本组家长进行第三轮发言,找到了问题,交流了方法。田老师认为:家校携手,才能构筑最牢固的学习基础。  
  邰峰老师既是“家长式老师”,又是“朋友式老师”。本次家长会,邰老师分成了两个阶段。先进行了“班干部+各组学科长”的家长会,以任务布置为主;另外的第二阶段家长会,从心理疏导为切入点、具体沟通了一部分学困生,与家长分析问题后,明确了下一步的学习要求。
  王影老师是班级的主心骨、精神支柱。家长会上,王老师从直播学习、作业反馈、总体分析三个方面和家长、孩子进行沟通。及时反馈了班课任联席会上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任课教师和家长搭建了沟通的桥梁。王老师将四个层次的学习状态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给每个层面的孩子一些指导方法。给焦虑的孩子与家长吃了一剂定心丸。
  2020级全体班主任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学习、工作劲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面临的是“不能只给学生水,而是要教会学生寻找水源”新时代。疫情下的我们,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吉时相见,美好如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