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批!大连海事大学入选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2021-01-20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日,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命名名单公布,大连海事大学成功入选。这是学校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传承航海文化取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

  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由申报单位自主申报,由科技部和交通运输部组织认定,经形式审查、专家会议评审和现场考察和评审、公示等环节,全国共有十家单位入选。大连海事大学申报的“大连海事大学校史馆及 ‘育鲲’轮”名列其中,进入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建设行列。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校友事务与合作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等部门精心组织、认真筹划,根据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申报的要求,聚焦学校在航海文化和海上交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完成材料申报和初审工作。在现场评审过程中,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通过视频播放、实务展览、场景再现、仿真模拟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我国航海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海上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最新成就;展示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展示了大连海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发展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现场考察和评审工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和设施,以航海文化为主脉络,深入挖掘海大百年历史文化资源,充分释放现代海洋科技创新的驱动效应,在海洋科技、航海历史、海权意识等方面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增强蓝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通过实景体验与虚拟仿真相结合,实物操作与模拟器操作相融合的方式,创新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嵌入式科普活动,建设一流的特色型、智慧型、行业性科普基地,一流的开放型、公共性、交互式科普基地,促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5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