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外留学生:“我想和中国人民一起赢得这场战斗!”
2020-02-19 11:06:00
辽宁日报

  2020伊始,全国各地人民齐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身在大外的留学生们也在默默行动,共同配合响应号召,在校进行科学防控。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让我们听听其中三位留校留学生的心声。

大外留学生:“我想和中国人民一起赢得这场战斗!”

  卡妮娜(巴西):中级C1班

  今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原本我和我的朋友安排了假期旅行,再参观一些中国公司。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取消了旅行计划。随着消息传遍全世界,我的家人只有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回国?”

  为了说服他们同意我留在中国,我每天都在跟他们视频。看到我的日常表现,他们慢慢放心了,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关心。现在,学校所有的规定都与我们的健康有关,例如禁止校外活动、离开宿舍时戴上口罩并测量体温、对从其他地方返回校园的学生进行隔离观察等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能通过随时与老师微信交谈获得帮助。为了确保我们的舒适和安全,他们一直在勤奋工作。

  我每天七点起床吃早饭并和家人聊天。同时我还要向老师报告我的健康状况(是否有发烧,感冒,咳嗽什么的)。然后我会在宿舍锻炼身体,包括跳绳和练习卡波耶拉(一种巴西战舞)动作。下午,我能去校园里的小超市买东西,同时也为汉语水平五级考试而努力学习。休息的时候,我会看关于中国文化的电影和纪录片。在所有老师的努力下,我终于能让我的家人放心,同时也能继续我在中国的学习计划。到现在为止,中国给我带来的只有完美的时刻。距离祖国如此遥远的中国给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所以,我想和中国人民一起赢得这场战斗!

大外留学生:“我想和中国人民一起赢得这场战斗!”

  玛丽卡(塔吉克斯坦):汉语国际教育三年级

  我在中国已经学习三年了,看过迅速发展的中国,强大的中国,人山人海的、热情的中国。那时我想,来这里留学肯定是我做过的最好选择。今年寒假,我本来打算出去旅游, 刚好给自己过一个完美的20周岁生日。但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呀!我的所有航班都被取消了。刚得到这个消息时,我当然很失望,但是我很快就明白了:这根本不算什么,现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问题是“生命”!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身边的人有责任心。所以我留在学校,配合老师们,因为我知道:他们其实真的为我们担心。

  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老师上报身体情况,微信群里,院长和老师们每天都提醒我们:“戴口罩, 洗手,锻炼身体,不要乱跑,大家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吃的,学校都尽力提供”。另外让我暖心的是:老师们也好,国际学生们也好,都常常在群里发一些幽默的视频,特别是书记和院长,他们非常关心我们,鼓励我们要保持健康的心理。

  通过这次疫情,我认识了温暖的中国,看到了“中国速度”是怎么回事(火神山医院), 看到了捐钱捐口罩后转身就走了的好心人。父母当然也为我担心,但我已经告诉他们了。我在中国一直都很安全,现在也是。无论如何,我相信中国在这次疫情中一定能赢。加油!

大外留学生:“我想和中国人民一起赢得这场战斗!”

  叶咏(乌兹别克斯坦):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

  这次疫情,让我觉得更多的是感动。武汉封城,有很多其他城市的医生赶往武汉去救人、去帮忙,他们真的很伟大,这让我觉得中国人是非常有责任心的。

  医生肩膀上的责任都未曾松懈,他们努力控制疫情,不辞辛苦研究疫苗,有的医生甚至都累倒了,也不说“累” 。我相信中国肯定能控制住这次疫情,我也不会违背校规校纪,不给学校和国家添乱,积极配合学校的各种检查。(记者 杨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