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起航新学期 筑牢安全线——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组织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
2024-03-05 15:04:00
辽宁省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春风向暖启今朝,龙腾虎跃向未来。为了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安全知识讲授、安全疏散演练等,旨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共创平安校园。
  01.精心部署 安全至上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3月4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安全工作会议。会上,校长李在植传达了市直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校园安全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保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是每一位教职工的责任和义务。全校教职工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做到安全预防,形成安全机制,构建安全文化。他要求,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教育“1530”工作机制,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提升学生的安全能力,让学生在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中快乐成长。

  02.主题班会 安全领航
  生命如花,需要我们悉心呵护。3月4日下午,各班级班主任以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讲授安全知识。班主任们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向学生们介绍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欺凌安全、防溺水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要求,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学生们要遵守安全规则,养成安全习惯,增强安全意识。同时,各班级还播放了安全宣传视频,通过生动的画面和感人的故事,学生们深刻地体会到安全的意义和价值,激发了学生们的安全情感和责任感。

  03.以练筑防 防患未然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保障。3月5日上午,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以练筑防,防患未然”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前,安全保卫处精心策划了演练方案,包括演练流程、疏散路线和安全注意事项等,并提前向师生进行了广泛宣传。演练中,师生们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着指定的疏散路线迅速且有序地撤离,整个疏散过程有条不紊。

  演练结束后,副校长孟浩东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师生在此次演练中的表现,此次演练活动时间短、速度快,是一次成功的实践。他指出,消防安全十分重要,只有事前做好准备工作,遇事才能不乱,正所谓“临阵不乱,灾难减半”。在逃生问题上,首先要头脑冷静,保持镇定,忙而不乱,急而不慌。

  安全系于心,责任系于行。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对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和提高自救能力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将继续从学生安全角度出发,对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积极创建平安校园,让平安、健康、快乐与孩子们相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