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在防控疫情期间 做好中小学校寒假工作的通知
2020-02-24 13:12:00
沈阳市教育局

各区、县(市)教育局,相关直属学校:

  目前,辽宁省正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中小学校具体开学时间由省委教育工委科学研究确定。在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前,任何单位和学校不得自行确定开学时间并组织返校复课。按照校历,3月2日之前为寒假期间,但个别学校受南方城市开学时间及“停课不停学”影响,开展了“线上授课”,带来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切实做好防控疫情期间的学校寒假工作,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3月2日前,严禁任何公办学校及民办学校(以下简称“学校”),以任何名义组织中小学生返校。

  二、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理由,组织开展任何形式、任何规模的线下集体教学活动或辅导。

  三、3月2日前,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理由组织网上开学,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的网上教学,不得布置突击性、加急性作业,增加学生假期家庭作业负担。

  四、各区、县(市)教育局及各学校可以从加强对居家放假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积极对接当地广电部门,主动提供优质、可选择的网上教育资源,要重点解决好网络条件相对不足地区学生在家利用网上教育资源问题。网上教育资源的内容应以疫情防护知识、体育与健康运动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公共安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抓住时机,切实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学生体质及社会责任感。

  五、网上教育资源的使用必须以学生及家长自愿为原则,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拍照上传,或以其他形式反馈学习情况,不得向学生家长布置任务。

  六、要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家校沟通,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七、要坚决纠正在学校正式开学前讲新课和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

  八、各区、县(市)教育局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前做好错峰开学及错峰上下学的准备,避免人流过于集中。要指导辖区内学校,以学校为单位,科学合理制定错时上下课时间。要严肃查处学校擅自提前开学、提前讲新课、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线上线下集中补课等行为。

  沈阳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2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