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0年,成就世界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教育事业,义务教育入学率近100%
2019-10-03 09: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才紧缺,教育资源匮乏。那时中国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

  此后,我国教育领域开始不断进行探索和改革,基础教育成为国家事业和教育事业中的“重中之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基础教育取得辉煌成就

  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基础教育(包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到2018年,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共有学校50.48万所,在校生23591.09万人。

  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已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70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已发展成为世界历史上一国之内规模最大、地域分布最广的教育事业。

  学前教育高速发展

  70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取得快速发展。到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学前教育入园幼儿1863.91万人;在园幼儿4656.42万人。幼儿园教职工453.15万人;专任教师258.14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1.7%。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中小学入学率的稳步增长,我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普及水平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2018年我国小学阶段净入学率达99.9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此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也在快速增长。2003年全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43.8%,2018年已达到88.8%,提升了一倍。

  2017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印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各省(区、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要达到90%以上。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4.5亿人口中80%是文盲。截至2017年,我国13.90亿人口中文盲率已下降至4.85%。在1949年至2019年这70年间,我国基础教育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数据,我国小学在校生从2439.10万人增长至10339.25万人,增长了4.2倍。初中在校生从83.18万人增长至4652.59万人,增长了55.9倍。普通高中在校生从20.72万人增长至2375.37万人,增长了114.6倍。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

  70年间,我国小学招生数从680万人增长至1867.3万人,增长了2.7倍。初中招生从34.12万人增长至1602.59万人,增长了近47倍。普通高中招生从7.11万人增长至792.71万人,增长了111.5倍。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专任教师规模不断扩大

  70年间,随着各级教育招生和在校生规模不断快速扩大,使各级教育专任教师数量也快速增长。

  其中小学专任教师数量从83.6万人增长至609.19万人,增长了7.3倍。初中专任教师数量从5.26万人增长至363.9万人,增长了69.2倍。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数量从1.4万人增长至181.26万人,增长了129.5倍。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专任教师学历不断提高

  伴随国家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几十年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专任教师的学历也在逐步提高。到2018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专任教师学历已发展到以本科学历为主,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8%。

  小学阶段,1997年专任教师学历以高中及中专为主,两者占比合计超过80%。此后,高中学历占比快速下降,专科和本科学历占比逐步提高,到2008年时,高中学历占比已降至不足30%,专科学历占比超过了50%,之后也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本科及以上学历开始不断提高。

  到2018年,高中学历占比已降至3%左右,专科学历占比从2008年的50%多下降到不足4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则快速上升到将近60%。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初中阶段专任教师学历占比情况与小学阶段略有不同,在1997年,专任教师学历以专科为主,占比69%。其次是高中阶段(高中及中专)学历占比26%,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10%左右。

  此后,专科、高中阶段学历占比快速下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快速上升,到2018年时,专科学历已下降至13%,高中阶段学历占比下降至0.1%,本科及以上学历则上升至86%。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高中阶段专任教师学历以专科和本科及以上为主。在1997年,专科学历占比为37%,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61%,高中阶段及高中以下占比不足3%。

  此后,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逐步上升,专科学历逐年下降,到2018年,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已达98%,专科学历占比下降至2%,高中及以下学历已经不足0.1%。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其中从2002年开始,本科及以上学历拆分为本科及研究生两部分(小学阶段数据始于2008年)。

  经过梳理,小学阶段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从2008年的0.06%上升至2018年的1.14%;初中阶段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从2002年的0.11%上升至2018年的3.04%;高中阶段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从2002年的0.8%上升至2018年的9.82%。

  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学校数量不断扩大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各级学校在校生数量的增长,使得各教育阶段学校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小学阶段除外)。到2018年,我国小学阶段学校共16.18万所,初中学校共5.2万所,普通高中学校共1.37万所。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基础教育经费投入金额不断扩大

  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长期严重偏低,教育经费的投入一直排在世界末尾。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础教育已成为最基本的公共教育,经费主要由国家公共财政承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逐年增加。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35亿元。其中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合计达到29251亿元,包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各阶段的金额分别为3672亿元、20858亿元、4721亿元。

  2018年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占教育经费总投入的63%,基础教育经费与教育经费总投入占比已多年保持在60%以上。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各阶段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持续增长。2018年,全国普通小学为12733元;全国普通初中为18481元;全国普通高中为20441元。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稳步发展

  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实现教育现代化、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是我国在国际信息化发展的背景下做出的战略选择,从总体上说2000年以前为试点时期,2000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后进入普及阶段,并进一步走向全面应用的深化阶段。自我国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远程教育教学收视点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特别是在2012年提出建设“三通两平台”计划后,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中小学拥有计算机数量约为2754万台,建设校园网约为16万个。较2001年有了大幅提升。

  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发布和首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到2018年,全国中小学共建设多媒体教室约449万个,小学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到97.8%,初中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到98.1%,普通高中接入互联网比例达到99.3%。

  二、基础教育阶段学制的变革

  学制是一个国家关于各级各类学校性质、任务、入学条件、学习年限,以及它们之前关系的制度。

  在20世纪2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六三三”学制传入我国,在我国教育界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我国自1922年公布“六三三”学制,迄今已经90多年了。90多年来,该学制在我国首创的小学六年,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各三年的分段形式,除了在文革时期遭到抛弃外,多数时间一直被我国大部分地区沿用。

  1922年12月,全国教育会联合会第八届会议讨论通过,并以政府名义颁布《学制系统改革案》,在我国正式确立了“六三三”学制(又称“新学制”),并一直沿用到新中国成立后。

  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始对教育制度包括学制进行一系列建设和改革。1951年10月,政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这是人民政府正式厘定的新中国的第一个学制。该学制继承了“民国新学制”基本框架的同时也对其进行了一些改革。如义务教育方面,小学实行五年一贯制,并将入学年龄提高为7岁,中学不变,实行三三分段制。

  195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推动了当时的学制改革。在这一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和当时“大跃进”形式的推动下,从195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地进行了大规模的缩短学制的改革试验。主要的试验有:小学五年一贯制,中学五年一贯制,中小学七年一贯制、九年一贯制、十年一贯制、九二制,中学四年制、四二制、三二制、二二制等。在上述背景下,学制改革陷入混乱,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195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试验改革学制的规定》,对学制改革做了一些限制。

  1978年教育部颁布了文革结束后第一个全国统一的全日制中小学教学计划,规定小学学制为5年,中学学制也是5年,共10年。

  1980年12月颁布的《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中小学学制准备逐步改为十二年制。今后一段时间,小学学制可以五年制与六年制并存,城市小学可以先试行六年制,农村小学学制暂时不动。

  1981年4月发布的《全日制六年制重点中学教学计划(试行草案)》、《全日制五年制中学教学计划(试行草案)的修订意见》中指出,中学学制定为6年,争取在1985年前多数地区把中学学制改为6年。自此,许多地方从1981年起实行中小学12年制,即“六三三”学制。

  1985年5月,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规定我国实行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但在义务教育学制的形式上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使得我国当时处于多种义务教育学制并存的状态。截至目前,在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不同的地区存在多种学制,如五四学制、六三学制、九年一贯制等。

  三、基础教育颁布的主要政策及关键词

  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基础教育历经70年的发展,在不同时期颁布了保障及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教育关键词。通过梳理、摘取部分主要政策及关键词如下。

  新中国成立70年基础教育颁布的主要政策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

  2. 《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义务教育卷》

  3. 双优先教育现代化的中国模式——袁振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2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8:46:00
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8:21:00
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7:52: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