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学成果”及“科研实力”成绩单
2019-11-06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我国涉及到高校的四大国家级奖励,反映着我国高校的发展状况。为此,我们整理了“双一流”高校近年来四大奖励的获奖情况。

  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高等教育是其中一部分,对推动高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衡量高校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每四年评选一次,2018年是第八届。

  2018年共有452个项目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从统计结果来看,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项目大多数来自“双一流”高校。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两个项目获得特等奖。

  50个一等奖项目中,有45个出自“双一流”高校,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获32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获13项。

  从评选结果来看,南京大学共有5个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获一等奖,位列所有“双一流”高校第一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分别有2个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获得一等奖,表现出色。

  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其他23所高校分别有1个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获得一等奖。

  首批“双一流”遴选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统计周期以内,有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分别是2014年的第七届及2018年的第八届。我们对这两届的数据进行了统计。

  从统计结果来看,浙江大学有22个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获一等奖,位列所有“双一流”高校第一位;清华大学17项位列第二,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以16项位列第三。具体获奖数统计如下:

  二、国家科学技术奖

  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俗称“国家三大奖”,直观反映了大学的科学研究水平,展现了高校在基础研究、重大原始性创新性研究中的科研实力。

  从通用项目获奖情况来看,2018年度共有7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47项,其中有57所“双一流”高校获奖123项(不包含3个创新团队)。

  1)国家自然科学奖

  全国共有22所高校作为第一单位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29项,其中18所“双一流”高校获奖25项。以清华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唯一的一等奖。

  2)国家技术发明奖

  在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的28所高校中,有25所是“双一流”高校。其中北京大学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项目、中南大学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获一等奖。

  3)科学技术进步奖

  在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的50所高校中,“双一流”高校有37所。

  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用项目)共计11项,其中以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5项,分别由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获得。

  上海交通大学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数量最多,共计8项。

  从2016年-2018年“双一流”建设高校获国家三大奖(通用项目)的数据上看,清华大学共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9项,居首位,其中包括了1项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分别获19项和17项,位居第二和第三名;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三年来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总数量均在15项,位居第四。具体名单如下: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教育部公布的官方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